像抓安全生产一样 抓疫情防控
2022-02-12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像抓安全生产一样 抓疫情防控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延宕反复叠加人员返程返岗高峰,深圳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紧迫性、艰巨性可想而知。

2月11日,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首次提出“像抓安全生产一样抓疫情防控”,意味着深圳疫情防控有了新的要求,提到新的高度。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在主动防控中担当作为,在科学防控中从容应对,在预防性防控中靠前谋划,在风险纾解中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始终是第一位的工作,始终是底线性的要求,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劲懈怠。

务必要强化“四方责任”,即在疫情期间,要全面落实各区的属地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个人的自我防护责任,形成全方位、系统性的责任网络。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应对疫情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严格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和“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响应、高效精准处置,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务必要做到预防为主,靠前谋划,主动作为,切实将疫情隐患消灭于“青萍之末”。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疫情防控体系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提高疫情评估监测敏感性和精准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迅速处置的能力,始终跑在疫情前面,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和主导权。

务必要提升疫情防控综合治理效能。站在维护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离深人员与返深人员管理,精准严格执行“三区”分级管控,抓好人、物、环境同防,构筑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从大局、系统、整体、制度等角度,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不断落实落细。

像抓安全生产一样抓疫情防控,深圳因为理念不断更新将更加从容不迫,因为更多主动担当将更加值得市民信赖。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