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冰无雪的深圳,也有动人的“冰雪奇缘”
2022-02-11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无冰无雪的深圳,也有动人的“冰雪奇缘”

人工智能朗读:

热“雪”燃情,冰心激扬。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进行中,冰雪运动的无限魅力,以热烈而灵动的方式迤逦在世界面前。国人从未像今天这般如此骄傲而深情地关注着、享受着、支持着冰雪运动。

冷资源,热产业。大河上下,长城内外,从北方雪国到南海之滨,从广袤乡村到繁华都市,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变为火热现实。冰雪旅游乘势而上、热度持续攀升,各处冰雪旅游景点人流如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北京冬奥会以其精彩非凡卓越的生动实践,及其所牵引的强大经济社会效应,为这一重要论述作了最完美的注脚、最强有力的证明。

在传统中文语境中,“冰天雪地”常常对应着“穷山恶水”“荒无人烟”“寂静荒原”等残酷的环境和生存状态。但随着人类认识自然、把握自然规律能力的提高,“冰天雪地”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渐凸显。即使是无冰无雪的地方,亦可创造无数“冰雪奇缘”。

打破思维定式,走出路径依赖,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在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自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24.56%。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年来,冰雪旅游人数及收入金额均呈现增长趋势。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将超过5亿人次,收入将超过1.1万亿元。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越发深厚,冰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冰雪装点的中国越发美丽动人。

深圳,北纬22度,终年无冰无雪。但也正因稀缺属性,冰雪运动在这里显示出独特的魅力和潜力。近年来,深圳深入推动落实“北冰南展”战略,通过制定冰雪运动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冰雪相关重大项目,支持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等,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产业。

深圳是国家女子冰球队训练基地所在地,也是广东花样滑冰的高地。2017年以来,深圳共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20场。当前,深圳正在为2035年建成“国际著名体育城市”而努力,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自是题中应有之义,蕴含巨大发展空间。

随着深圳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冰雪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目前在建的深圳冰雪文旅城,是集冰雪文旅综合体、冰雪主题酒店、冰雪主题室外商街等多功能业态综合体,不仅将建成中国最大室内滑雪场,未来更将成为湾区新客厅、深圳新名片,为更多人亲近冰雪提供更优越、更可及的新空间。

冰雪正在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引擎。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冰雪生态和冰雪经济,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把“冰雪+”理念融入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冰壶秋月、雪舞银蛇的冰雪经济生动局面和磅礴气象。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