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启动严厉打击非法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专项整治行动
2022-02-10 16: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启动严厉打击非法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专项整治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建筑工地排放夜间检查。

摸清底数、责任到人

专题部署发出最强“动员令”

落实体现在行动上。

2月9日上午,光明区迅速召开严厉打击非法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暨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专题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向全区所有成员单位发出严厉打击非法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的最强“动员令”。

按照工作台账化、项目化、数据化、责任化要求,《工作方案》要求,精准绘制场地信息“一张图”、严格执行巡查执法“一张表”、紧密推进区街责任“一绑定”,明确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式方法、目标指向和责任分工。

其中“一张图”的内容涉及摸排范围、信息汇总、信息分类和智慧纳管四个方面。由各街道、土地监管部门对全区未建设用地的土地性质、权属关系和租赁合同、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摸排,并按照高、中、低风险分级分类,区住房和建设局据此将相关信息录入到“深圳市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平台”,实行“一张图”差异化纳管。

底数清,还要做到方向明。各有关部门及街道根据负责领域,建立清晰的巡查频次、执法内容、流程指引等严厉打击非法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工作清单,由区住房和建设局牵头整合形成巡查执法“一张表”。如此一来,各有关部门及街道在日常巡查中就能对标对表,把力量集中起来,开展场景化综合执法。

在责任分工方面,区住房和建设局负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协调工作等;各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实际,制定专项巡查方案,明确每个场地的责任人,并按照分级分类的巡查频率对地块进行全面巡查,其中高风险地块每天巡查1次、中风险地块每周巡查次数不得少于2次、低风险地块每周不得少于1次。

针对特殊高风险地块,光明区将通过对场地入口或路口加装视频监控,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有关部门及街道还会定期对已整改或已查处的违法企业及地块进行复核。

特别是在源头遏制上,《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社区股份公司要加强对集体用地及厂房租赁方的监管,不得发生违规消纳建筑废弃物行为。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