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千家万户“饭碗”
2021-12-21 07: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稳住千家万户“饭碗”

人工智能朗读:

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上,深圳荣膺“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在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中树立了优秀的城市样板。

就业,一头连着家计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大势,既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民生的“压舱石”。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千家万户的“饭碗”,也稳住了经济运行的“基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首先就业要稳。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

稳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目标,也是经济运行的“下限”。全国各地铆足劲,千方百计稳就业。喜提“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荣誉称号,深圳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经济与就业联动,突出一个“稳”字。稳就业不光要稳住存量,也要拓展增量;不光要稳住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也要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深圳产业链较为完整,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很强。在产业发展中扩大就业,经济增长与促进就业良性循环,稳稳托住了深圳就业大局。

保企稳岗扩就业,突出一个“活”字。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是就业创业的基本载体。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保住岗位、保住就业。深圳商事主体数量与创业密度领跑全国,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继续看好深圳、选择深圳。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数量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成为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的“源头活水”。

授人以渔提技能,突出一个“促”字。深圳舍得拿出“真金白银”补贴,鼓励企业开展技能培训,一方面提高员工技能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另一方面提高企业人力资源价值,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既解近忧,又谋长远,一举多得。

爱才敬才造环境,突出一个“优”字。深圳湾畔茂盛的红树林湿地,为候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源与安静的栖息地。人才如候鸟,同样需要优质的“生态环境”。深圳是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地,拥有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就业机会与选择多,对人才的磁吸效应持续放大。一条条引才政策,一场场求贤盛会,一项项留才举措,从中也能看到深圳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的诚意与决心。人才高质量就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生生不息。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