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召开2021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2021-12-20 15:18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召开2021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光明区2021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上,部分获奖单位代表合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王臻平 杨昌清 文/图)12月17日下午,光明区召开2021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副区长周柏新,光明区38家普法联盟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以及光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法学专家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律师代表、基层普法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光明区2021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情况。据了解,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活动自启动以来,先后经过自查自评、履职公示、社会评议、实地考察、现场评议等环节,创新性地引入了光明区普法宣传效果评价指标体系,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群众普法效果满意度,并形成《光明区评议单位普法宣传效果调查报告》,同时增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越级走访人次、警情发生率等硬性指标,客观考核各单位各部门普法工作情况,共有近3万人次关注访问了12家单位的网上评议信息并参与评议投票,1.5万人次观看了现场评议会线上直播。

现场,区住房和建设局、区水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凤凰街道、玉塘街道、马田街道共12个单位通过普法展品陈列、PPT展示等方式对本单位普法履职情况作详细报告。评议团专家与各普法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根据受评单位现场工作汇报内容进行投票。法学专家代表、光明区中科合规法律研究院院长卢守瑜对12家受评单位的普法工作进行点评。最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光明街道、玉塘街道、凤凰街道分别获得优秀奖。

周柏新对12家单位在普法工作开展上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本次评议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开展全民普法活动,重在“普”字。只有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普法活动,才能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全面推动国家机关落实普法主体责任;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打造法治社会先行示范城区。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12家受评单位普法成果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