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公园创新大会首落深圳,科创中心开始南移
2021-12-20 11: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首落深圳,科创中心开始南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讯(记者 张俊达)12月17日-19日,由 OPPO独家冠名联合举办的极客公园创新大会2022 ( GeekPark Innovation Festival,以下简称“IF” )在福田区政府的支持下,首次落地深圳。

image.png

IF根植于中国最大的科技创新者社区极客公园,已然成为新生代创新力量、潜力独角兽、创新思想意见领袖的年度聚会舞台。据悉,今年是 IF自2011年创办以来的第12届活动。在被问及“一个大会为什么会坚持连续举办这么久?”被称作科技圈的摆渡人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表示:向创新致敬,向拓荒者、先行者致敬。给“非共识”以空间,给创业者以陪伴。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乐此不疲,并希望做得更好——在下一个时代,这件事的意义将更加凸显。

在大会的开场环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发表致辞,他对IF的举办表达了欢迎,并分享了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区对科创方面的思考。同时他强调诞生了像腾讯、大疆等优秀企业的福田,是科创的策源地,始终坚持创新驱动。

image.png

张鹏对此回应,感谢福田区政府对于极客公园的盛情邀请,能够让极客公园有机会,将IF大会所承载的科技创新的文化,带到深圳这个未来创新之城的建设之中。

优秀创新者的顶级年度聚会

今年的IF大会,分为创业者闭门会议和开放论坛,整体以“科技——不要停下来!”为主题。对于今年的主题的具体含义,张鹏解释道:今天的科技不应该只是向前,它的目标其实也需要回归到对“人”的关注。就像荷马史诗里不只有描述征服和英雄主义的《伊利亚特》,也有探讨回归和人性光辉的《奥德赛》一样。下一个科技时代的有意义的探索和创业者的机遇,就隐藏在这个新的视角之中。

极客公园拥有非常丰富的顶级创业者资源,这源于过去12年,极客公园基本上没有错过任何一次技术浪潮,从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到 AI、新造车……在这个过程中,极客公园都陪伴了很多优秀创业者的从微末到巨擘,也见证了很多非共识变成了共识。

image.png

据了解,很多明星科技创业者的重要思想,都选择在IF大会上进行表达。比如美团创始人王兴的四纵三横理论,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的机器学习和信息流、小米创始人雷军的小米7字诀、特斯拉和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的第一性原理……不仅如此, IF舞台更是迎来过 Buzz Aldrin (前 NASA Apollo登月宇航员 )、Steve Wozniak ( Apple联合创始人 )、Jimmy Wales (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 )、Ed Catmull (皮克斯联合创始人 )这些全球极客。

而本次闭门论坛参会者行业横跨AI、企业服务、智能硬件等创新领域,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沈向洋,腾讯元老之一、微光创投创始合伙人吴宵光,天使投资人、易到创始人周航,原优酷土豆联席总裁魏明,安克创新CEO阳萌,来也科技联合创始人、联席CEO李玮等共50多位科技创业者出席,就元宇宙、Web3.0、eVTOL飞行汽车、脑机接口、合成生物等前沿科技话题进行闭门交流,交换彼此对技术、产品和商业世界观,在问题讨论和分享中头脑风暴。

科技创新者的年度聚会

大会开放论坛总计3天,由包括“科技,不要卷”、“科技,要让世界变有趣”、“科技,是一种主义”等在内的五个子话题组成。众多重磅嘉宾涵盖企业家、创业者、学者等共聚一堂,通过演讲、访谈等丰富的形式分享科技文化和创新思想,精彩纷呈。

image.png

大会汇聚了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家和作家。被誉为“可能是硅谷历史上最重要的文件”的奈飞企业文化 PPT和《奈飞文化手册》作者的奈飞前首席人才官 Patty McCord,分享了关于组织文化管理的真相与经验。被称之为“双手亲自打开了个人电脑时代的传奇极客”的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他回顾了和乔布斯共同创立苹果公司的经历,并勉励了在场的创业者。全球第一大车企大众中国区CEO冯思翰博士,分享了百年大众对于创新和责任的独到思考。

image.png

冯思翰访谈环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XbotPark机器人部落创始人李泽湘教授,这位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云鲸智能等一批独角兽公司的创始人的老师,在本次大会的访谈中,他复盘了波士顿动力、 iRobot、 Rethink和大疆等机器人领域的明星公司的成长。李泽湘崇尚工程师精神,但他也认为仅有这个是不够的,他一针见血地提出:实际上有不少创业最后不怎么成功,都是由于没能从工程师思维升华到创业者思维。

image.png

李泽湘访谈环节

大会更有明星企业家和科技商业新势力闪亮登场,包括猎豹移动董事长兼 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极飞科技创始人 & CEO彭斌和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等都各自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优秀的企业实践。

image.png

极飞科技创始人 & CEO彭斌演讲环节

IF更是科学家们的舞台,来自于达摩院算法专家林俊旸和清华大学天文系副教授、清华大学天文技术中心副主任蔡峥分别分享一下了AI大模型和天文中激动人心的科技进展。全球3D打印药物领域专利布局最完整、申请数量最多的机构三迭纪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成森平博士,关于3D打印制药的分享让人印象深刻,科技正在惠及更多人。

image.png

三迭纪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成森平博士

此外,大会更采用了创新的形式。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在演讲中,直接进行现场无人机送外卖的直播,展现了这家公司打造符合中国城市配送场景特点的城市低空物流模式的决心。除了以上的硬核分享,大会邀请了小红书科技数码博主,抖音科技创作者飞飞舰长等KOL,分享自己的科技生活的思考。

大会也在关注更有责任感的科技企业,极客公园认为,科技的使命不该是无限的“增长游戏”和对用户数据的“竭泽而渔”,而应该回到“人”本身。大会还邀请了包括谷歌安卓历史上第一任无障碍设计主管夏冰莹、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等,分享科技责任的实践。

image.png

VR游戏互动体验

大会不仅干货满满,更加有胆有趣。科技Echo、Game Time等活动全方位增添沉浸式科技氛围。在极客博物馆中,有编辑部辛苦淘来的产品,也有极客公园用户捐赠的产品,都具有非常珍贵的意义,如CD随身听,步步高复读机,第一步安卓机,卡西欧TR系列相机,诺基亚03年代机等。记录了不同时代的人们当下所能追逐到的最新潮的科技,唤醒了一代人尘封的记忆。

共同推动深圳成为新的创新之城

极客公园作为创业者的大本营,是在中国推动科技创新文化里面,最被科技圈认可的中坚力量;作为创业者社区,通过生生不息地发现优秀的创新者,对创业者进行服务和投资,12年来助力了知乎、美团、字节跳动、小米、小鹏汽车等众多优秀创业公司的发展。

创始人张鹏认为,深圳有着硬科技创业最高的效率、众多优秀的工程师,也有着最强的经济活力,是创业者适合在下一个时代去创造对世界有影响力的技术和产品。之前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创新浪潮之后,随着硬科技创新的崛起,中国的科创中心正在南移,而深圳是其中的核心。

image.png

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交流环节

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在本次大会上在被问及“深圳正在成为中国硅谷”的看法时候,他表达了同样的看好:“我会关注世界上诸多聚集了科技和人才的中心地区,深圳绝对是这个关注列表中的佼佼者,比硅谷更值得期待”。他还补充“深圳是中国科技发展起步最好的地方,有着很多有想法创造、实现并且创业的人。所以请保持下去。”

据极客公园透露,这是其第一次把科技领域最受瞩目的IF大会放到深圳,但这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极客公园也将进一步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并发现和支持更多新一代的创业者,同时也把更多历史上优秀创业者的智慧和经验带给他们,打造科技创新文化,推动深圳成为全球瞩目的、新的科技创新之城。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