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三把秘钥 助力释放人才“最大效能”
2021-12-17 18: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评论丨三把秘钥 助力释放人才“最大效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7日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这是一份目标清晰,方向明确的工作指南。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立好人才培养的方向标,打通人才发展中梗阻,营造人才生活好环境,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立好人才培养“方向标”。车有方向盘,船有航向标。方向是做好、做对一件事情的基础。人才培养的方向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前提,也是形成人才竞争优势的必经之路。在人才战略方向上,要结合国家重在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对标国际一流发展水平,为人才创新发展谋划布局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着力增强基础研究能力;要支持和鼓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打通人才发展“中梗阻”。人才工作点多、面广、周期长,要把各方面人才管好用好,必须在全方位的管理服务上下功夫,着力破除人才发展“中梗阻”。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科技竞争优势;要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现象,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进一步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的传统思维,不能简单套用行政管理的办法对待科研工作,不能像管行政干部那样管科研人才;要破除“庸下劣汰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打破非实事求是的“论资排辈”,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性竞争格局。

营造人才服务“好环境”。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当前部分人才把精力过多投入到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帽子”竞争上,在薪酬待遇、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实际困难。要主动提前、落实到位,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完善社保、教育、医疗、居住等公共服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优,让千里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凝神聚力、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要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壮大,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各业态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运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开展跨界服务模式,为人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陈沛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