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vivo VISION+特别发布活动成功举办
2021-12-17 17: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 vivo VISION+特别发布活动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7日讯(记者 张俊达)12月17日,vivo举行2021 VISION+线上特别发布活动,标志着2021 VISION+影像计划圆满收官。发布会上,vivo与来自蔡司、美国国家地理、 FIRST青年电影展、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等合作伙伴,及38位创作者共同回顾和分享了过去一年VISION+影像计划的人文实践成果,及幕后故事。此外,vivo也向全球创作者发出了2022年的邀请,鼓励更多人以影像的方式记录、表达、分享日常与当下,共同描绘当代人文影像图景。

vivo品牌沟通总经理徐彦春表示:“激发更多人享受科技赋予创作的乐趣,是vivo作为一个拥有四亿用户的大众品牌的人文愿景和初心。今年,VISION+影像计划迈入第二年,我们很荣幸构筑起这样一个影像对话的平台,并携手国内外合作伙伴,与全球近七万名创作者,共同探索影像的魅力,勾勒出2021年的时代画像。未来,vivo将持续提升人性化的专业影像实力,不断深化与影像行业卓越伙伴的合作,赋能‘人人都是创作者’的时代。”

image.png

VISION+特别发布活动 vivo品牌沟通总经理徐彦春发言

发布会上,蔡司中国品牌传播负责人徐文向所有参与V ISION+影像计划的创作者致以感谢,并对双方合作予以高度评价:“今年VISION+影像计划的丰硕成果再次向我们证明,当今使用手机进行严肃创作的可能性,同时也激励我们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手机摄影功能的决心。”

image.png

VISION+特别发布活动蔡司中国品牌传播负责人徐文发言

回顾VISION+全年实践,以多元面貌共绘时代下的“人文之悦”

作为vivo自2020年发起的品牌长线项目,2021 VISION+影像计划在延续去年优势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除了继续携手美国国家地理和 FIRST青年电影展举办手机摄影大赛和超短片大赛外,今年VISION+还在十个城市开展了VISION+影像学院课程,全方位服务大众对影像创作的需求,鼓励更多人拿起手机,用镜头记录当下,表达情感。

image.png

2021 VISION+影像计划主视觉

本届VISION+成功吸引到来自全球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近七万名创作者参与投稿,共计收到384,878幅照片和3,160支超短片,充分诠释出大赛所提倡的影像创作主张——关注日常,回归当下。为全面回顾本届 VISION+全年影像实践成果,让这些饱含人文情感的作品被更广泛的公众看见,vivo联合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打造VISION+收官年展,以“人人都是创作者——我们的2021”为策展主题,串联起创作者们对当下和日常的思考,拼接出关于2021年的共同记忆。

vivo VISION+影像年展的策展人、三影堂联合创办人荣荣表示:“这些工作和生活在不同地区的创作者,通过各自的角度,关注并记录下这不平凡一年里,在广阔空间中的人与事,展现出生活当下的千姿百态,与影像的丰富性和可能性。我们很荣幸与vivo并肩策划、完成这场展览,让这些优秀的移动影像作品从线上走进实体展览空间,向更多人展示移动影像的力量与魅力。”

揭秘手机拍摄幕后故事,感受移动影像创作的温度

纵观本届VISION+手机摄影大赛和超短片大赛的投稿作品,整体作品较上一届呈现出更丰富的叙事样貌。其中,在手机摄影方面,2021 VISION+手机摄影大赛全面升级的赛制设计与评审阵容,成功激发创作者拓宽创作维度,将手机拍摄的体验推向更广阔的领域。

image.png

VISION+手机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合集

发布会现场,本届手机摄影大赛的评委、人像摄影师肖全作为代表分享了本届大赛的评审标准:“今年新设置的‘事件’与‘关注’单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许多极具新闻性和人文关怀的摄影作品,也传递出 VISION+影像计划更深、更广的人文精神。当下,属于手机摄影的审美范式正在形成,我们很高兴能和 vivo VISION+一起参与和影响当下的影像文化变革,共同见证38万多张照片呈现的时代面貌。”

其他五位评委也分享了对本届投稿作品的整体观察——美国国家地理图片评审迈克尔·乔治( Michael George )表示:“我看到了手机摄影带来的新的可能性。无论是艺术表达,还是生活记录,这些作品都呈现出移动影像独有的视角,帮我们建立了对这个时代多样性的认知。”纪实摄影师马丁·帕尔(Martin Parr)指出:“手机几乎为人们提供了匿名性,从而可以更近地拍摄。”纪实摄影师乔纳斯·本迪克森(Jonas Bendiksen)则为作品中透露的日常感所打动:“通过记录以保存这些家庭生活和属于我们自己的亲密时刻非常重要。”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策展人劳拉·塞拉尼(Laura Serani)提到:“‘人人都是创作者’的理念鼓励人们将日常的生活存档,变成一个巨大的档案库。”蔡司摄影专家伯特伦·霍林格(Bertram Hoenlinger)也对大赛的价值给予认可:“这样的国际手机摄影大赛能帮助蔡司和 vivo,更好地了解手机摄影师。”

image.png

五位V ISION+手机摄影大赛评委 亮相《评审证言片》

在超短片方面,本届超短片大赛征集作品中也涌现出大量聚焦日常,但形式先锋的优秀作品。FIRST青年电影展创始人宋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投稿的3,160支超短片的作品群像,更鲜明的体现了崭新的趋势——轻便的拍摄设备和方法、别样的观察视角,以及更具实验精神的创作手段。其中,使用手机拍摄短片的比例较去年上升148%,也充分证明了手机这一轻量级创作工具,正持续拓宽新的叙事表达边界。当下,影像已经成为全新的视听语言,我们期待可以通过超短片这个专业的竞赛单元,助力全民视听语言的训练和提升。”

发布会现场还特别举行创作者论坛,邀请作家许知远、2021 VISION+年度超短片获奖导演刘宽、2021 VISION+手机摄影大赛人像单元优胜奖获得者张鑫,及vivo影像效果专家、风光摄影师安一然就“影像如何成为世界性的语言”、“手机如何重塑创作和观看的关系”等话题,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及体悟,展开深度讨论。

image.png

2021VISION+特别发布活动创作者嘉宾对谈

展望移动影像新时代,让更多人享受自由创作

随着技术的飞速进步,专业、便携的手机影像大大降低了普通人进入影像创作的门槛,让创作变得随时随地、便捷高效、亲密如常。为鼓励更多手机用户加入影像创作的行列,vivo始终关注用户的真实需求,致力于构建人性化的专业影像系统,为用户带来卓越的综合影像体验,并通过 VISION+影像计划架设交流平台,让创作精神和日常的影像表达,得到充分的尊重与鼓励,践行一个科技品牌的文化责任。

未来, vivo将继续携手蔡司等行业卓越合作伙伴,打造更极致、人性化的专业影像产品,同时拓宽人文创作实践的面向,助力更多人享受移动影像创作的“人文之悦”。明年, VISION+将跟随下一代vivo与蔡司联合研发的产品再次启航,邀请来自全球的创作者一同以影像发现生活的美好,描绘时代的面貌。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