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上虞区近百例确诊病例行程均涉及一生鲜超市,中老年居多
2021-12-17 14:09
来源: 澎湃新闻

绍兴上虞区近百例确诊病例行程均涉及一生鲜超市,中老年居多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12月17日讯 12月16日23时,浙江绍兴市公布确诊病例190至233在室内公共场所行动轨迹。澎湃新闻梳理绍兴市已公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发现,有近百例确诊病例与上虞区舜杰路大通超市有关,且大部分病例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12月16日晚,绍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截至16日18时,绍兴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上虞区确诊病例26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越城区确诊病例3例。该市卫健委副主任邵国利在发布会上介绍,所有发现的病例均有关联。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分析,265例病例相互间均有关联,主要集中在确诊病例奶奶葬礼参加人员和舜杰路大通超市经营摊主及买菜市民;病例主要集中在封控区内。

发布会提及的超市即上虞区曹娥街道舜杰路279号的大通超市,共有两层,一楼名为“大通E家生鲜超市”,其实是一个菜市场,共有约160个摊位,其中90多个为自产自销摊位,二楼为大通生活超市。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夏时畅12月13日晚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菜市场里有例确诊病例和之前那场葬礼有关联,然后造成菜市场内摊主的相互传播。”

从绍兴市公布的感染者行动轨迹看,大通超市的一号病人或为钱某。12月8日23时17分,绍兴市发布11例初筛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其中,12月2日10时,钱某曾前往上虞区殡仪馆,4日起每天都会长时间在菜市场,直到7日11时20分返回新世纪小区。

大通E家生鲜超市(菜市场)的摊主刘兰(化名)17日告诉澎湃新闻,钱某60多岁,平时在自产自销区卖蔬菜,每天早上6点左右出摊,中午回家吃饭休息,下午2点多摆摊到傍晚6点回家。“钱某是菜市场里最早被查出阳性的,后来他隔壁卖水产摊位的摊主也被确诊。大家都说是钱某参加了葬礼,从葬礼上染来的。”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从12月13日晚绍兴市公布确诊病例62开始,此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中,到过上虞区舜杰路大通E家生鲜超市的病例明显增多,截至目前达近百例。这些病例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夏时畅13日晚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菜市场买菜,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没有采用手机支付的方式买菜(采用现金),所以造成前期排查出现了一定的困难。最早排查出的密接共1800多人,后期通过其他的手段,如监控、社区张贴公告等形式,目前在这个菜场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共有8000多人。”

摊主刘兰告诉澎湃新闻,年轻人都会用手机支付,但老年人还是喜欢用现金。她每天大概500元的营业额中,现金会有100-150元。

澎湃新闻发现,绍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12日曾专门发布通告,上虞区舜杰路大通超市(上虞开发区舜杰路279号)所涉疫情严重,目前已初步发现有多例检测阳性人员,请12月2日至9日进出舜杰路大通超市的市民,尽快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告,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措施。

据16日绍兴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6日18时,上虞区确诊病例261例,舜杰路大通超市所在的曹娥街道占144例。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润晔介绍,从这几天疫情发展形势来看,新冠肺炎阳性检出率开始出现下降,确诊病例增速开始放缓。(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葛熔金)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