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已成为“世界语言”
2021-12-17 08: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绿色低碳已成为“世界语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12月16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本届论坛以“碳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讨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深圳为窗口充分展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成就。

绿色低碳,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已成为一种“世界语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科学问题,也是经济与政治问题;不仅是地区性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不仅是过去与现在的问题,也是事关未来的问题。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既离不开国家的宏观战略指引,也离不开地方的具体实践探索。近年来,深圳积极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全市规划布局、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活引导各个方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经济增长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的同时,抬头见蓝、推窗见绿、开门见园成为生活日常,深圳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生态齐飞、美丽与发展共赢的新路子。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深圳对此心中有数。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碳”路先行看深圳。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作为绿色低碳领域的一个重要品牌,日益成为中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展示大国担当的重要窗口,以及各方探讨前沿话题、分享智慧成果、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像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达沃斯”。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连续第9年举办,本身就是深圳对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执着追求,也是深圳汇聚全球顶尖智慧、探索“双碳”实现路径的有力一招。

深圳是一座超大城市,探索全域“双碳”实现路径,也需要“碳”路先锋以点带面。作为深圳国际低碳城的所在地,龙岗区是“中国工业第一区”,也是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自有“绿色低碳发展经”。作为本届论坛重头戏之一,“碳路先锋,龙岗先行”主题研讨会当天同步举行。会上,《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与《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明确要打造“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并给出了具体的减碳模式、发展策略与重点行动,力争打造低碳排放与高质量发展相协调的国家级样板,为深圳乃至全国探索一条适合超大城市的减排降碳路径。

有这样的担当与魄力,有这样的探索与创新,有这样的行动与作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双碳”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