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东晓街道摘得网络盛典“双冠”
2021-12-15 20: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东晓街道摘得网络盛典“双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5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陈静蓉)12月15日,“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举行,东晓街道荣获“2021年度幸福街道”荣誉称号,是东晓街道第三次获评该称号,并首次获评“2021年度深圳网络答政成效示范单位”,这也是罗湖区唯一获奖街道。

引进高科技智慧检测系统,全面消除辖区安全隐患;建成多功能老人颐养中心,关爱空巢老人;打造高品质景观工程,暖心贴心便民利民……2021年以来,罗湖区东晓街道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以党旗之所指,为行动之所向;以民生之所在,为目标之所在,聚焦群众“急愁盼难”,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一米高度”,儿童幸福

提升城区景观“硬设施”和人文关怀“软服务”

东晓街道将视角放低,从“一米高度”建设儿童友好型街区,通过提升城区景观“硬设施”和人文关怀“软服务”,体现街区温度。硬件设施方面,在老旧地下人行通道、闲置空地等小微空间加入光影时尚元素,以城市画卷、3D立体墙绘,“心声告白墙”“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板块将城市空间打造成为趣味互动场所,将“夜游文化”引入其中,在通道各出入口分别设置了“心声之光”“艺术钢琴”“彩虹楼梯”等艺术灯光装置,夜间的通道出入口呈现斑斓色彩,提升未成年人出行体验;围绕东晓公园的小微空间展开交互式设计和改造,建成后的公园划分为光影梦世界、快乐沙世界、儿童游玩天地等区域,增设了户外滑梯、沙池、光影小品等游乐设施,充分满足各年龄段儿童的户外玩乐需求,为辖区儿童带去一个寓教于乐的城市乐园。软件方面,软件方面,东晓街道从亲子阅读、食品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建设、志愿服务等领域“落子”,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盘棋”,包括每月针对低龄儿童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创新绘本包漂流服务,让社区儿童从小养成阅读习惯;开展防溺水防诈骗、食品用药安全工作坊,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在未成年人性教育领域,东晓街道先行探索,利用民生微实事推行“善解童贞性健康教育”项目,一定程度上填补对未成年人性教育的缺失。同时定期开展少年议事会和志愿团队服务,用实际行动勉励孩子共同建设家园。今年8月至10月期间,东晓街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禁毒普法宣传、阅读朗诵等各类社区活动共计147次,累计服务6650人次。在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东晓从“小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的系列做法,成为赢得百姓“大口碑”的有力抓手。

养老升级,老人幸福

“家庭照料”到“精神慰藉”

东晓街道对松泉社区工作站旧址300平方米场地进行装修改造,将其升级为东晓幸福老人颐养中心,引入中医艾灸团队开展老年保健服务,针对老年人心理健康进行专业疏导,同时建设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引入多个社会组织参与服务。后续以该中心为依托,东晓街道将建设街道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智慧养老平台,实现老人健康状况的智慧管理。同时街道弘扬家风建设,开展多种活动,从“家庭照料”到“精神慰藉”上给辖区高龄老人进行关爱,提升辖区老年人的晚年品质生活。

共享停车,车主幸福

相关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关注

东晓街道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需服务岗”广泛收集吸纳居民意见,让更多居民获得实惠,其中“智慧共享停车”项目成为最大亮点,相关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关注。该模式将商业区夜间和住宅小区白天的停车资源盘活,通过微信小程序为车主提供“快速查询、一键预约、在线支付”等智能服务。

东晓街道目前共33个物业小区,5个工业园区,9个商业楼宇,1所医院,1个政府部门加入“共享停车计划”,占辖区物管单位总数的76.6%,涵盖实有停车泊位7805个,占辖区停车泊位总数近87.5%。已接入“东晓共享停车”平台的停车场达到35个,预计还会陆续有停车场上线。通过推动商业楼宇、工业园区逐步释放夜间泊位1525个,解决住宅小区夜间停车近50%的缺口。IBC水贝珠宝大厦更是将夜间停车费用降至10元/晚,既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题,又为企业吸引客流,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新风尚。

科技强安,业主幸福

“智慧用电”安全系统将在街道全面铺开

东晓街道引进“智慧用电”安全系统,配备监测仪,对草埔新村的电流、电压等情况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一旦出现异常便会自动报警或者预警,标本兼治遏制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据悉,目前东晓街道已在草埔新村安装了300台“智慧用电”安全系统,接下来还将在街道内全面铺开,彻底消除老旧小区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

此外,东晓街道还在紫荆花园和草埔新村安装监控。当电单车违规入楼时,现场会有声音提醒:“电动车请勿入户”,管理处和社区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收到提醒赶来核查,严格保证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罗湖区政府和东晓街道将太白路沿线“三小”门店“智慧消防”系统建设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目前该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高效解决了辖区“三小”门店消防安全隐患。据了解,该系统通过对“三小”场所安装智慧用电监测预警系统、无线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设备,实现对电流、电压、温度等实时探测。如有异常,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即可收到报警并及时展开处理。

互助平台,企业幸福

搭建“创享东晓”资源互助共享平台

东晓街道搭建“创享东晓”资源互助共享平台,将居民需求和企业资源接洽整合,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形成社会共助的氛围。整合各小区物业管理处、两新党组织所在企业、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东晓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匡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30多个活动场地,形成18883平方米“共享红色阵地”,让企业和居民群众免费预约、合理使用。成立商会,搭建政企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凝心聚力办实事、做服务,为地区之间搭桥,为企业之间牵线,强化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沟通,和衷共济、合作共赢,加速企业抱团形成强大的地区集群和行业竞争力;另一方面承上启下促交流、达共识,推动辖区企业与政府部门紧密联系,及时准确掌握、传达利好经济政策与宏观调控信息,迅速收集、反馈企业意见、要求和建议,成为街道联系辖区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得力助手。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