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政务服务数据壁垒
2021-12-15 08: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通政务服务数据壁垒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近日,市属国企深圳交易集团旗下深圳建设工程交易平台正式上线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服务,其中电子营业执照首次实现了招投标全流程业务“一照通办”,为全国首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招投标全流程业务“一照通办”,创新了服务方式,将电子营业执照和标书加解密方案紧密结合,在保障应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更加便捷的应用体验,进而实现了企业基于电子营业执照“免注册、无介质、零成本、全流程”方便、快捷、安全地办理招投标相关业务。这一创新之举,帮助相关企业节省了招投标费用,提高了招投标效率,降低了时间成本、机会成本,是深圳交易集团为优化深圳市招投标营商环境实施的又一项便民利民举措,也是深圳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打通政务服务数据壁垒,突破企业与政府时空差异,以智慧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尝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靠的就是创新。11月25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深圳市是首批6个试点城市之一。意见提出推进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在银行开户、贷款、货物报关、项目申报、招投标等领域全面应用和互通互认,同时推行涉企事项“一网通办”“一照通办”。可以预期,深圳将以先行示范的标准,不断创新与突破,探索推出更多具有原创性、差异性的“自选动作”。

只要坚持“用户思维”,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发扬首创精神,深圳的营商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