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强大招商“朋友圈”! 首批32家名企加盟助力罗湖产业焕新发展
2021-12-12 19: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打造强大招商“朋友圈”! 首批32家名企加盟助力罗湖产业焕新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2日讯(记者 郭含笑)12月12日,2021罗湖区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以下简称“招商大会”)隆重举行,一口气推出核心城区12块优质土地全球招商,发布超10亿元全新产业资金政策“大礼包”,呈现了一个前景无限、大有可为的全新罗湖。

大会现场为首批32家罗湖区“招商合伙人”授牌,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戴德梁行、深圳市高新投、华润置地、中洲商置等知名企业鼎力加盟招商“朋友圈”,为罗湖招商引资拓渠道、引增量。

记者了解到,罗湖“招商合伙人”涵盖第三方专业机构、商协会、金融机构、辖区重点楼宇等平台,将充分发挥其网络资源优势,通过招商政策激励、引导资向招商倾斜、联建招商办公室等方式,搭建常态化对接机制,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扎根罗湖、深耕产业。未来,罗湖区还将围绕产业布局和重点领域,持续壮大“招商合伙人”网络,进一步增创竞争新优势,增强产业新动能。

政企合作实现招商引资“1+1>2”

“此次罗湖提出的‘招商合伙人’的思路,是产业引领、服务升级的全面体现,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端和政府端各自的优势,在招商引资中实现“1+1>2”的效果。”华润置地深南片区公建负责人陆志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罗湖辖区首个‘联合招商办公室’,华润置地从2021年4月起共开展3场跨城市的异地招商路演,近30场的线下政企服务活动,不断探索政企合作、联合招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陆志鑫表示,华润置地见证并参与了罗湖CBD的形成以及高端金融及现代服务产业的集聚,此次成为“招商合伙人”,将紧紧围绕新空间、新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在招商导入、运营服务方面的优势,共同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

当天,备受关注的“招商合伙人”还有粤海置地、中洲商置两家重点楼宇。两周来,“深圳首个啤酒厂艺术街区”“‘文艺朝圣地’”茑屋书店将进驻”“MINDPARK创意大会(实体空间)入驻”等消息接连刷屏,罗湖文化创意产业的政企联合招商成果丰硕。

“选择在罗湖成为招商合伙人,不仅是因为罗湖拥有非常好的文化创意环境,也是因为深切感受到了罗湖优质的营商环境。在中洲坊创意中心项目还未落地时,罗湖区相关部门就与我们一起部署研究,第一时间解决遇到的问题,这种工作作风让我们感觉到非常亲切,非常安心,大大坚定了在罗湖扎根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除此之外,罗湖区政府的服务意识,对人才的重视程度都非常高。”深圳市中洲商置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华说道。

吕华还表示,希望将中洲坊项目打造成拥有国际水准的创意公园,用国际水准的创意公园来推动整个笋岗-清水河片区的发展,成为罗湖创新创意、产业升级的标杆区域。

扎根罗湖发展多年的粤海置地,也对罗湖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粤海置地集团副总经理、粤海城项目总指挥卢景衡表示,“我们的总部和注册地都在罗湖,罗湖不仅有金融、珠宝、文创等优势产业,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也让人印象深刻,对企业帮扶的态度好、力度大。比如我们的金威啤酒厂城市更新是首例工业文化遗存活化项目,没有先例。但是从策划阶段开始,区委区政府就对我们非常支持,各职能部门也经常现场办公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项目进展很顺利,今年还成功争取到了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主展场。前段时间,我们不仅成为了“联合招商办公室”,粤海城也成为了数字创意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希望能与罗湖区一起,共建数字创意设计产业‘招商平台’和文化创意设计产业‘服务平台’。

“罗湖对企业家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

近年来,罗湖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持续释放优质产业空间,“十四五”期间还将陆续释放约8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特别是笋岗-清水河片区,重点布局金融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等。

华润置地深南片区公建负责人陆志鑫认为,罗湖不仅在金融、黄金珠宝等优势产业有着坚实的基础,依托“一主两区三带”新平台,在创新业态和战新产业的引导也非常积极。“我们在清水河片区的润启科技大厦,引入华润水泥作为其全国总部,相信华润系龙头企业的落地,将对片区的产业带动和整合形成良好提升效应。此外,笋岗的万象食家商业也将于明年正式开业,将带给大家全新的商业体验。”

“罗湖招商引资的优势一方面在于它的宜居宜业,医疗、教育、商业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另一方面是在招商引资政策上有着领先的服务意识,在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建设企业服务平台、区领导亲自挂点服务等方面,均体现出对辖区企业从引入到稳商的全周期关注。”陆志鑫表示。

大会上,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左金平对罗湖区产业政策和企业服务体系做了详细介绍,超10亿元的全新产业政策“大礼包”和“六个一”企业服务体系让在场的“招商合伙人”感到更加振奋。

“罗湖具有非常完善的产业扶持政策,无论是资金扶持还是人才政策,都能给企业提供很好的帮扶。同时,罗湖区政府职能部门的执行力和效率都非常高,严肃认真对待企业的每个需求,高效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戴德梁行中国区项目及企业服务部主管、董事总经理魏超英感叹道。

“2020年,一家规模很大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在华南片区选址,他们对楼宇质量、交通、金融、人才集聚、税收政策等方面要求非常严苛。我们从广州到深圳都作了楼宇推荐和政府对接等工作。在对接过程中,罗湖区政府不仅高效率、高质量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还从存量楼宇中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方案,满足了企业对楼宇承载的要求,从而促使企业快速扎根落户罗湖。”

“同时,罗湖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区域,连接香港十分便捷,区位优势明显。罗湖所承载的历史记忆,以及过往在商业商贸的优异表现、人才政策、科技水平、营商环境等,对于大型企业总部的进驻,都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魏超英说道。

经过40多年的发展,罗湖已经形成了以金融业、商贸业和商务服务业为支柱,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具有完备的上下游企业配套资源,在产业配套、人才政策、招商引资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优势。深圳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务副秘书长呼延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表达了对罗湖招商引资方面的肯定,也对未来要如何做好罗湖招商合伙人做出了详细的规划。

他表示,作为“招商合伙人”,一是要更加及时熟悉区里最新政策和土地空间动态,一旦意向企业有需求,可以做到精准解读和推送;二是要主动出击,在双向的经贸交流活动、投资推广活动上积极推介“湾区枢纽、焕新罗湖”的新定位和新优势;三是持续加强招商团队的专业能力,计划组织多场针对不同专业领域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培训;四是梳理罗湖产业链的优势,梳理出一部分能对上下游起到引领、示范的企业;五是利用联合会运营的“市国际投资推广平台”与“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工作站”优势,针对内外资新设项目的招引进行深入探讨,通过平台做一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转化方面的工作。

[编辑:邱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