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效 开新局 光明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硕果
2021-12-10 07:13
来源: 晶报

新成效 开新局 光明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硕果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1日,老兵进校园讲述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6月29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展》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大厅开展,展期45天。

凤凰街道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玉塘街道红色筑梦家园义工为建筑工人赠送节日慰问品。

暗渠复明打造家门口的“曲水流觞”,提升群众幸福感。

3月13日,玉塘街道组织辖区4个社区同步开展周末党群便民服务大集市活动。

7月28日,光明街道光明社区治理服务联盟成立。

光明区开展周末党群便民服务大集市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0日讯晶报记者 柯季 谢群 通讯员 姚礼文 杨明玉/文、图)鼓足干劲、勇毅前行。一场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桩桩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暖心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光明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要求,严格落实省委“1+10+N”和市委“1+11+N”工作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用学“四史”悟思想锤炼党性修养,将为民办实事作为锻炼工作能力的“练兵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显成效

围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宣传宣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等七个重点方面,光明区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创新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不折不扣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潜心抓好“四史”学习,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线上学习+实地打卡”相结合。开发光明本土党史打卡小程序,大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深圳党史学习教育“跟党走”小地图打卡,全区已有8515人注册,累计积分317139分,排名全市第四。全市首个区级党史馆(方志馆)成立后,成为“七一”期间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光明党的建设、历史文化和发展建设成就的重要党史教育基地。

“深切缅怀+古今互动”相结合。光明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东宝中学、琬璧公家塾入选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广泛举办“革命先烈清明祭”,区检察院组织“给历史伟人写一封信”,全区54所学校、12万师生共同参与“送别·国之栋梁——学习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等红色活动,通过与先烈对话,让薪火相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000余次、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178场,1.2万余名党员和12万青少年接受洗礼。

广泛开展本地特色专题宣讲。聚焦红色主题,结合光明实际,光明区精心推出60门党史专题特色课程体系,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党史学习课程,开展集中宣讲和培训476场,为全区2万多名党员群众送去党史理论课。

创新推出系列学习活动。在区图书馆推出为期1个月的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阅读书展”。甄选70余幅名家名画和50余张老照片在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党史画廊,展现我党百年风雨历程。在社区公园创新推出“流动党史馆”“党史拼图”“党史棋盘”“党史百米画卷”“党史大篷车”,吸引3.4万余人次参与。

丰富形式开展学习培训。今年以来,发放“四史”书籍3万余本,组织局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举办区副局级、正处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举办73个培训班对5432名基层党员进行轮训,15个培训班对251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培训,以学习成果推动“双高”发展。

除了在书本学、开会学、培训学、主题党课学以外,不少单位利用光明区红色主题教育资源开展现场学习,就近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引导全区全体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知行合一学党史

紧盯民生“七优”为民办实事

坚持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体推进,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1+4”工作方案,系统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为总方案,即《关于开展光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决定》,“4”分别为四类民生实事清单,即在全区开展“54项重点民生实事”,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万名党员在身边”实践活动,在社区征集落实至少1000项“民生微实事”,在政法领域推出13项民生实事,力求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民服务实践,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楼下这条路修好了,出行就方便太多了!”位于光明街道翠湖社区的芳林路以前破损严重,坑洼不平,居民反映家门口的路不好走。翠湖社区党委多次组织人员实地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决心解决群众的“心头病”,把修路这事给群众办妥了。

11月11日,路面修整工程有序进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施工,破旧不堪的芳林路,旧路换新颜,一条平整少尘的沥青大道展现在大家面前。道路修整后,一名居民代表在微信群中赞道:“现在路已经修好了,出行方便了,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又办好了一件实事!”

为了缓解辖区停车难题,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光明交警不断加强智慧停车建设,开展错峰停车试点工作。目前,“错峰停车”措施已在光明区试点实施,有三家停车场已完成对接,可为周边小区提供错峰停车位。“白天写字楼车位紧张时可停进住宅区,夜间小区车辆也可停进周边楼宇、工业区”。光明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错峰停车将商业、工业区停车场停车位共享给周边居民使用,有效提高了现有车位资源利用率,也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民生无小事。在居民最关心的教育、交通和住房上,光明区实施了一项项“大手笔”的举措。

今年8月,光明区优化教育布局,与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深圳技术大学3所高校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新改扩建中小学6所,集中交付5所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位9360个;交通方面,打通出行梗阻,奋战18个月,“三横两纵”路网布局的首条道路华裕路正式建成通车;住房方面,推动高新技术园区人才住房等11个项目约3100套公共住房建设,为解决高端人才住房困难提供光明方案。

家住玉律社区的王海玲,其小孩今年刚上玉律学校的七年级,谈起被录取的经历,感触颇深。玉律学校七年级今年扩招,学位数量从去年的200个扩招到了300个。“放榜那几天,全家人的心都是悬着的,每天在电脑上查看录取的情况。当发现小孩被录取后,简直比中了五百万元大奖还要激动,在深圳漂泊的心安定下来了。”

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紧盯民生“七优”,将看似“小事”的民生“大事”一件件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光明区围绕“1+4”工作方案,系统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共计79项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61项,其余18项按期正常推进。此外,在79项民生实事基础上,结合实际增至2301项,目前已完成1968项,其余各项民生实事均在有序推进中。光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紧盯民生“七优”,深度呵护群众归属感。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

凝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党建引领、改革破题。全区各级党组织注重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强化从理论学习向实践开新局转变,为提高光明系统化、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光明行动”,全力推进“创新能级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年”,提高光明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贡献了宝贵力量。

助力形象“蝶变”,打造高颜值城市风貌。光明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造高颜值城市风貌。第三季度光明公共文明指数进步指数、交通文明指数及交通文明进步指数均为全市第一,1-8月光明交通文明指数稳居全市第二,光明路更畅、人更欢。

服务“双年”部署,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光明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深入基层调研、服务发展大局上来,全力推进“创新能级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年”。

聚焦市政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城市颜值提升等相关领域,面向全区征集优化营商环境“金点子”182个,主动破解发展梗阻。精准对接鹏城实验室、中科院先进院脑所、计量院、腾讯量子实验室等科研机构,深入开展调研75次,成立“专班”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会议29次,协调解决科技管理、产学研结合、科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瞄准规上及规下潜力企业,成立生物医疗、通信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等8条非公产业链党委服务企业;实施“红色干线站点行动”“百企升级”计划,搭建政企银共建平台,解决企业诉求148条,化解劳资纠纷88宗。

“科学城建设要跑出加速度”。谈起科学城建设,光明区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大科学装置启动区目前进度是90%,预计年底完工;国家实验室科研设施鹏城云脑Ⅲ、深圳湾实验室等一批科研机构已入驻科学城,科技人才迅速集聚;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区”全链条创新载体体系,完成5批27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资助33家企业获得科技金融扶持资金,国家级科技战略资源取得显著突破……

城市面貌绽放“新图景”。水环境实现历史性转折,小微全灭、黑臭全除,水质达20多年来最高水平。建成鹅颈水、楼村等5座湿地公园,打造了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光明段)、木墩河河心路段等高质量高颜值的生态样板,成为市民群众亲水乐水的网红打卡点。

群众“双感”有效提升。光明区举办全区首届职业技能竞赛,引领行业发展,翻开光明工匠人才培育历史篇章。立足深圳北部文化高地建设目标,按照“一带·一核·一片”思路,规划并开始实施包含西方美术馆在内的光明十大文体设施建设,引进“一带一路”2021深圳象棋国际邀请赛、“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等系列高端赛事活动,打造了首届“光明文化艺术季”品牌活动,群众文体生活得到丰富和提升,城区吸引力显著增强。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光明区委将继续以高标准高质量为要求,加强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做出亮点,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讲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故事、讲好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故事,奋力写好争当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第一艘冲锋舟的壮丽诗篇。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