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纪委监委与税务部门联动 打造 “纪税联动促廉洁”品牌
2021-12-09 21: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罗湖区纪委监委与税务部门联动 打造 “纪税联动促廉洁”品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9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曾林 陈心彤)“您好,我们在办理一起涉及税费的案件,您可以和我们讲讲相关税费政策吗?”“近期我们想开展税务系统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能否支援我们一下?”......像这样的业务交流,现已成为罗湖区纪委监委与区税务局干部之间的工作日常。

近年来,罗湖区纪委监委与罗湖区税务局立足职责,常态化协同合作,发挥双方各自职能优势,在业务配合、业务交流、业务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优势互补、互融、互赢,共同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纪税联动促廉洁”品牌。

今年以来,罗湖区税务系统主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两个责任”协同机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部门,以“大服务”体系构建为契机,创新建立“外部观察员+税务监督员”多元综合监督模式。一方面开展“体验式”观察,邀请区税务局特约监督员、辖区企业代表亲身参与,感受区税务局“大服务”体系事前“标准化”“数据化”、事后“快速化”“批量化”的转变,并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开展“聚焦式”监督,加大对随意裁量、服务态度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查找在服务群众、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为促进纪税双方工作质效提升,该区纪委监委与区税务局建立了“线上+线下”工作联系协调机制,通过提供指导性文件、业务指导咨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共同分析研究双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既大大弥补了税务部门在执纪审查标准化方面存在的短板,也增强了纪检监察人员在处理案件中涉及税务业务的能力和水平。

双方在警示教育方面也多有合作,为合理充实“罗湖廉洁教育百人团”师资力量,罗湖区纪委监委将税务系统的业务骨干纳入讲师团成员中,以便在宣讲中对涉税案例讲解更加深入、更加专业,目前已开展2期宣讲,面向税务系统宣讲达200余人次。同时,按照区纪委监委相关部署和要求,区税务局通过党委会“会前学廉”、书记讲廉政党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等方式,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做到双提升、双发展,目前已开展“会前学廉”26次。

“‘纪税联动’不仅提升了我们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能力,也对提升整个税务系统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大有裨益,能有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和严格依法治税的双提升、双促进。”罗湖区税务局纪检干部说道。

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区税务局建立健全纪检干部联合培训机制,通过跟班学习、专题讲座、“点穴式”预防等有针对性的举措,持续打造好 “纪税联动促廉洁”这个品牌,共同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取得更多成效。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