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
2021-12-09 08: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如何解?以学区化治理为抓手。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推进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教育阶段,按照我国教育法相关规定,学前教育也是基本教育制度的一部分。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是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民之所盼。近年来,深圳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1.6%,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6.2%,圆满完成“5080”攻坚任务目标,学前教育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良好的基础,为推进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创造了条件。

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不是简单地切割教育资源的蛋糕,重点在于促进共建共治,构建学前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学区化治理以促进学前教育管理过程精细化、师资队伍专业化、办园水平优质化为目的,无关幼儿园招生范围。学区由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幼儿园组成,多园协同、共同发展,强力打造优质园,帮扶提升薄弱园,缩小园际差距,实现公办、民办幼儿园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教育性以及公平性问题,都有望在学区化治理中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学前教育事关“民生七优”的两项重要内容。以学区化治理为抓手,创新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既助推深圳学前教育再向前一步,又为破解全国性学前教育难题探路,值得期待。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