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 越夜越有机
2021-12-09 08: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点亮夜经济 越夜越有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深圳是座“不夜城”,“夜猫子”特别多。对于很多人来说,下班之后才是一天生活的开始。

在深圳,生活节奏快,年轻人占比高,夜间消费需求大。同时,从气候环境来看,深圳夏季时间长,在发展夜间经济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夜经济报告中,深圳都是全国第一梯队城市。前不久,相关机构联手深圳市商务局,发布《2021深圳夜经济消费报告》,全面剖析深圳“夜力”,并首次发布完整版的深圳夜消费地图,让人们再次看到深圳夜经济的活力与潜力。

发展夜经济,打造不夜城,是经济发展、人口集聚、社会开放、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上世纪七十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间空巢现象,提出“夜经济”概念。如今,“夜经济”已成为全球热词,是城市竞逐的重要赛道。

从夜宵大排档到全域产业链,夜经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时空延展。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指出,我国“夜经济”正在迈入2.0时代——由单一业态的消费模式进阶为产业多元、场景融合的模式,并已延伸到实体零售的各环节。

夜经济之于深圳,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境外关联本土疫情冲击影响下,深圳消费力的快速回升,成为深圳经济的绝对看点。而占据全天消费6成以上的夜经济,则是深圳消费力的实力担当。

点亮夜经济,提升夜力值,越夜越有机。

夜经济要凸显夜特色。夜经济不是白天经济的简单延续,也不是司空见惯的各种经济形态的复制翻版。发展夜经济,很难“抄作业”。从政策创新到实践创新,营造独特的夜间消费场景,是必备必精的基本功。当前,深圳正大力推进“1+N”夜间经济街区规划布局,积极开展“夜市、夜食、夜购、夜娱、夜游、夜秀”夜间消费专题活动,推动夜经济创新发展的决心与力度够大。

夜经济要增强辨识度。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没有北京故宫、西安大雁塔这样的历史IP,但“年轻”本身就是深圳IP,年轻背后的文化活力与科技实力,就是深圳增强夜经济辨识度的重要抓手。用“文化+科技”增强夜经济传播力、打造夜经济品牌、优化夜经济体验,深圳大有可为。

发展夜经济,最终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的夜经济,不仅仅是为了促消费,而是城市服务功能的完善、延伸和提升。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商业升级、服务升级与基础设施升级,带动城市整体发展升级,点亮高品质生活之城。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