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科创共同体 展现大湾区抱负和雄心
2021-12-09 07:08
来源: 晶报

构建科创共同体 展现大湾区抱负和雄心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首届湾区科创峰会在广州举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规模的高端科学交流平台——“大湾区科学论坛”主议程下的特色活动,峰会聚集了来自粤港澳三地、产学研三界的专家学者和科创企业代表。推动共享创新,构建粤港澳湾区科创共同体,成为嘉宾们的一致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可以说,科技创新,已成为决策层的核心关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抓手。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加快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是推动民族复兴的迫切需要,也是时代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历史使命之一。而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领头羊”,粤港澳大湾区以均衡发展型数字经济为牵引,背靠教育科研资源优势和完整产业链基础,在国际各大湾区中获得了独特科创位势,有条件也有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获得更大突破,成为全球顶级科创湾区,交出新时代的答卷。

在此次科创峰会上,构建“粤港澳湾区科创共同体”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科技创新既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更要美美与共、共享共进,这一点,对于打造顶级科创湾区来说尤为重要。若从太空俯视夜晚地球,全球最亮的区域集中于各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也是灯火璀璨,连成一片,某种意义上,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个共同体,开放共享、互联互通,是建设大湾区的题中之义,推动科技创新同样如此。

构建湾区科创共同体,深圳企业在行动。回顾腾讯、华为、大疆等深圳企业发展历程,它们无一不植根于大湾区产学研合作土壤,又在成长中进一步推动地区内产学研融合。而在此次峰会上,深企腾讯更旗帜鲜明地提出未来将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搭建“湾区科创峰会”这个平台,助力更多中小科创企业交流和发展,向“专精特新”迈进,解决更多实际“科技痛点”,推动培育更多世界级“隐形冠军”,履行湾区大企业的应有责任——这样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了湾区和深圳企业的眼界、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眼下,“科技向善”已成为各界共识,这里的“善”,往小处讲指向的是怀抱善意的初衷,遵从社会伦理,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用户;往大处说则指向的是心怀国之大者、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善”。作为根植于中国,得益于时代的科技企业,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在自身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企业实现更多价值,形成托举科技创新的合力,就是一种“大善”。在此方面,深圳企业理应且可以有更大作为。

构建科创共同体,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抱负和雄心。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在“共享创新”理念下积极呼应时代关切,加入到大湾区科创共同体中来,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探索,为中国巨轮行稳致远注入更澎湃的动能。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