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导航 大海淘金
2021-12-07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政策导航 大海淘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深圳拟出台新政,拿出真情实意、真金白银,推动海洋科技创新、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日前,《深圳市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发布,明确对重点海洋项目或重大海洋科技成果最高资助1000万元。

地缘政治学家弗里德里克·拉采尔说:“只有海洋才能造就真正的世界强国。跨越海洋这一步在任何民族的历史上都是一个重大事件。”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饱含开放气度、冒险精神、创新意识,是大国崛起的重要因素,也拓展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空间路径。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深圳临海而生,发展海洋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深圳凭海而兴,在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中尽享地利之便。深圳向海图强,基于发展空间再造、增长方式创新和海洋文明发展,力图再造一个高质量的“蓝色深圳”。

可以说,深圳的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

目前,深圳海洋生产总值已占全市GDP约10%,跻身全市支柱产业之一。但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相比,深圳海洋经济规模偏小,海洋领域创新载体偏少,海洋新兴产业占比偏低,尚未形成雁阵型“集团军”参与全球产业竞争。现实的逼仄,恰是未来的空间。

大海淘金,充满未知,尤需政策导航。此番《若干措施》,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一手亮明“作战方案”,一手奉上“武器弹药”。方向明了,走向深蓝才不会迷航;支持到了,攻坚克难才更有信心。

抢占未来海洋科技制高点。一方面,《若干措施》拟支持深圳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开发的产品和服务应用在海洋领域,有利于将现有高科技优势“平移”到海洋,实现海洋资源“科技密集型”利用而非“规模扩张型”开发。另一方面,《若干措施》拟支持知名海洋科研机构、高校等在深圳设立研究院或分支机构,同时降低新产品试验成本,有利于打造集海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于一体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为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做大做优做强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经济,产业为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若干措施》明确支持产业高端资源集聚、推动陆海优势产业融合,目的就是要着力推动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金融等海洋新兴产业聚集发展,持续提升深圳海洋经济的产业竞争力与全球影响力。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