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聚鹏城 院士爱深圳
2021-12-07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英才聚鹏城 院士爱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12月6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会见我市新当选的院士,向他们表达了祝贺和问候。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今年广东新增7名院士,其中深圳新增了4名,占了大半。而在深圳新增的4名院士中,外籍院士就有3名,充分展现出深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得人”之道。这是深圳不断建立健全“一把手抓人才第一资源”机制,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水到渠成的结果,也为深圳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发现、培养、集聚更多优秀创新人才坚定了决心增添了信心。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深圳对院士“情有独钟”,不仅在深两院院士日益增多,而且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学者当中还有不少拥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等头衔。这表明深圳人才开放层级和能级在不断提升,全球人才资源配置的能力也在增强。

院士们也“偏爱”深圳。新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港中大(深圳)副校长罗智泉教授在谈到之所以选择深圳时说,他感觉到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飞速发展的城市,有一种包容的基因在这个城市里。而在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斯彼克曼教授的眼里,深圳同时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宜居好天气、漂亮的城市景观、便捷的交通,是欧洲许多地方无法同时具备的。简而言之,深圳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成为“深圳人”。

求贤若渴,引而不竭。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的深圳,“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深圳当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环境,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聚天下更多英才而用之。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