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为供应商减负超1亿元!深圳政府采购创新线上服务功能
2021-12-06 08: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年为供应商减负超1亿元!深圳政府采购创新线上服务功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我市政府采购领域是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国内最优”,在全国率先上线供应商在线注册、质疑、投诉、支付、签订合同、意向公开等一系列线上服务功能,每年可为供应商减负超1亿元,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截至今年11月29日,全市共新增注册政府采购供应商8398家,全力打造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改革的“深圳样本”。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市财政局迅速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大力简政放权。率先提出“网上办、线上走、云端行”。供应商注册由“现场注册”改为“网上注册”,申请企业录入资料后仅1个工作日即可在线查询进度结果;注册业务全程网办,实现供应商注册“零跑腿”。

疫情期间,深圳在全国率先上线供应商在线注册、质疑、投诉、支付、签订合同、意向公开等一系列线上服务功能,供应商可随时随地、免费便捷地获取采购信息、下载采购文件、参与项目投标响应,降低了文件购买印刷费、人员差旅费等综合成本,全年可为供应商减负超1亿元。

同时,供应商“自证资质”改为“信用承诺”。按照“最少、必要”原则,设置供应商的资格条件,不再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等证明材料,书面承诺即可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使得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更为便捷、更加广泛。且鼓励采购人对信用良好的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给予免收履约保证金。我市今年来共新增注册政府采购供应商8398家,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市财政局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服”出便利和实惠。2020年,深圳被财政部列为采购意向公开的首批试点城市。自当年7月1日起,市本级预算单位实施的采购项目,按规定全部公开采购意向,方便供应商提前了解信息,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在此基础上,市财政局“主动加码”,进一步在市区两级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要求各级采购人于年初一揽子公开全年采购意向,有效提高企业参加深圳政府采购的积极性。

深圳财政还力推政府采购合同“金融化”,将金融机构放贷情况作为财政业务代理银行评价考核因素之一,鼓励金融机构向中标、成交供应商放贷。截至目前,累计融资金额突破18亿元,惠及企业200多家,合作金融机构已达26家。与此同时,2021年前10月总计发放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贷款2.02亿元,其中97%的贷款企业为中小企业,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