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给全市中小学生的120万份流感疫苗已开始免费接种
2021-12-06 07:37
来源: 深圳晚报

提供给全市中小学生的120万份流感疫苗已开始免费接种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流感高发季 勤洗手少聚集

免费提供给全市中小学生的120万份流感疫苗已开始接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12月5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每年11月至次年1月,华南地区都会进入流感的冬季流行期。眼下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市民需多加警惕,要做好手卫生,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有明显的传染性,症状也比较重,发作起来有高热、头痛、咳嗽、浑身肌肉酸痛等症状。流感高发人群包括:儿童,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免疫功能发育不健全,容易感染流感病毒;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由于免疫功能下降或受到疾病的破坏,容易感染流感病毒;孕妇和慢性病患者也是高发人群。以上高发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市疾控中心表示,流感会引起很多并发症,比如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急性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肌炎、心力衰竭、脑炎等。严重情况下,可能会致残,甚至致死。重症流感病例的死亡率在10%左右。

如何避免中招?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要做好手卫生,近期少去人多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校园要格外重视预防流感工作,学生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用肥皂、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洗手。教室内需做到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在生活方面,要保持均衡的饮食、适量的锻炼以及充足的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

据悉,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流感所带来的严重并发症和死亡风险。接种后即使感染流感,症状也会相对“温和”。预防流感,医学界公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打疫苗,每年一次。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深圳每年都会为所有中小学在校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目前,2021年的120万份中小学免费流感疫苗已经开始接种。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