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成功举办 大湾区疫苗创新发展蓝皮书发布
2021-12-06 07:27
来源: 深圳商报

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成功举办 大湾区疫苗创新发展蓝皮书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粤港澳健康湾区蓝皮书——大湾区疫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2021)》正式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育銮 张妍 文/图)12月4日至5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赛诺菲巴斯德支持的“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简称“大湾区疫苗峰会”),以“创新·融合,共享健康”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分别在深圳坪山、北京举行。

大湾区疫苗峰会期间,首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疫苗发展差异与建议的《粤港澳健康湾区蓝皮书——大湾区疫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2021)》(简称“蓝皮书”)在峰会主论坛上正式发布。

蓝皮书是我国首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疫苗发展状况差异,探讨粤港澳三地如何优势互补,共同整合资源,推动“大湾区疫苗创新发展一体化”的深度报告。该报告由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全国知名高校及港澳专家合力完成,通过梳理和对比粤港澳三地的预防接种服务体系、疾病防控现状及创新疫苗发展等差异,提出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疫苗创新发展的建设性建议,擘画了未来大湾区疫苗创新发展的新蓝图。

蓝皮书认为,推动大湾区内疫苗创新发展,加速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发展,是实现健康湾区建设的关键。

蓝皮书建议,要加速大湾区预防接种一体化的落实,提高疫苗接种服务便利性与可及性,建立三地疫苗监测信息管理系统互通共享等,推动大湾区疫苗接种服务、免疫策略的趋同,从而破除粤港澳大湾区三套免疫体系对人才流动、工作、学习、生活带来的掣肘,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大湾区民众生活便利度,吸引更多港澳及国际人才共同参与建设国际一流的大湾区。

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与有关部门共同印发《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简称“《港澳药械通》”),允许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以及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在粤港澳大湾区符合条件的内地医疗机构使用。

蓝皮书认为,创新疫苗可通过借鉴《港澳药械通》等系列政策,探索其在大湾区内先行先试的可行路径,从而推动构建集预防、医疗、康复、保健于一体的健康湾区。而大湾区在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体系方面的创新突破,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发挥示范性作用。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