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时代答卷 龙田街道90后社区干部的12时辰
2021-12-04 20: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奋力书写时代答卷 龙田街道90后社区干部的12时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记者 杨涛) 翻开日历崭新的一页,龙田街道竹坑社区副书记袁周又开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一天。

晨起:居民的事再小,也要当作天大的事

早上六点多,天刚微微亮。袁周从家里收拾完风风火火出门,都来不及看一眼正在熟睡的女儿。这个时段,正值上班早高峰,袁周要去社区翠景路段疏导交通,路口车流、人流交替通行,秩序井然。而在此之前,该路段因为长期拥堵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袁周结合实际制定整治方案,先从源头出发,在附近小区的地下车库发出文明出行倡议,设立标识标牌,再联合交警、物业和社区整治队开展常态化值守,一周的时间过后,再也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白色休闲T恤外穿着社区工作服“红马甲”,配上一副黑框眼镜和精神利落的短发,94年的袁周像是刚从学校出来的大学生,实际上到竹坑社区挂职锻炼已有近两年时间,待人热情、做事干练是周围人接触他的第一印象。

早高峰过后,袁周在返回社区的路上,看到奥园小区的微信群里有业主反映地下车库进水问题,作为小区的第一书记,他迅速召集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去现场,先把积水排出,再查找存在的问题,共商解决方案。

午时:时常有新挑战,跨过去就是希望

匆忙吃完午饭,袁周接到疫情防控的任务,要对社区在重点地区返回的人员实施隔离管控。竹坑社区由于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大,自去年几次疫情以来,都是防控任务最重的一个社区,加上之前社区和属地企业的互联互动不足,存在部分企业配合不佳的情况,也为袁周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袁周通过上门走访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服务,让企业看到了社区的诚心和服务水平,打开了社区和企业积极联动的新局面,借此机会,袁周逐步组织搭起社区企业交流平台,共建社企疫情防控网,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物联查。

“之前去企业登记排查一个重点人员可能需要半个钟的时间,但任务一多加上人手有限,推进就比较慢,现在有这个平台对接企业负责人,效率会高很多”,谈话的功夫,这次防控需要的相关资料就已经出现在袁周的手机上,他立即和社区同事将资料整理好反馈给上一级防控组,对于暂时联系不上的人员,袁周会和同事上门排查,落实防控要求。

子夜:我们的样子,就是社区的样子

夜色降临,袁周在密切关注着天气信息,台风暴雨即将过境,他要赶紧到社区提前做好防御部署工作,备足救灾物资,开放应急场所。在安排部署完防御工作后,袁周和同事深入辖区内的各主要路段和低洼、易涝地段进行检查、疏通,并组织工作人员对危房、边坡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监测,及时拉起警戒线、设立围挡,保障居民群众安全。

为确保人人都能了解防御情况,袁周挨家挨户进行通知宣传,提醒居民们做好应对保障工作,“有什么问题和需要随时跟社区或是我打电话,我们24小时有人值班”,路上看到在建工地他会上前仔细检查询问防御情况,要求严格落实停工安排和工人安置,“生命安全面前不能有丝毫侥幸和马虎”,他在现场再三强调。之后,袁周转而去往社区应急避难场所,想去看看疏散居民的生活情况,物资准备是否充足。忙完这些,回到家已经是凌晨,女儿也正在熟睡。

“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是社区所有同事凝心聚力、不计得失才能换回如今竹坑发展的新面貌”,这是袁周反复说的一句话。近两年的时间,袁周已经和社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居民在路上看到他总会热情地喊一声“小袁来了”。在妻子眼中,社区是袁周的第二个家,因为他在社区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家里;在女儿的记忆中,能看见爸爸的次数总是很少;在社区同事的那里,他们有遇到什么难题都习惯去找“袁书记”,和袁周一起共事的社区两委委员朱俊贤回忆说:“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袁书记带着我们一起加班加点,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面对庞大繁杂的大数据专项核查任务,他总能团结组织社区一起精准应对”。

实干躬行的作风也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可,已经退休的黄展忠老师把袁周的工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专门为他写下一首打油诗:

小袁刚到竹坑乡,

恰逢新冠正猖狂。

团结班子一股绳,

抗疫频频出主张。

亲自加入三人组,

加班加点勤走访。

组织党建落实处,

宝贵意见多提倡。

安全生产提日程,

重点事务勇担当。

基层工作繁琐多,

亲力亲为里外忙,

群众诉说路拥堵,

高峰时段常站岗。

综治维稳兼调解,

纠纷控在荫芽状。

十二时辰,时序分明,

每个时辰都有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们忙碌的身影。

十二时辰,轮换更替,

每一次转动都朝着精彩蝶变和高质量发展不停迈进。

十二时辰里的袁周,是无数龙田基层工作者的代表,他们用务实而又进取的行动,不分昼夜地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时代答卷!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