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纵精神鼓士气,坪山区人武部组织实战化拉动演练
2021-11-05 15:08
来源: 坪山新闻网

东纵精神鼓士气,坪山区人武部组织实战化拉动演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通讯员 耿新光、李伟、李任湘豫)“保卫祖国,我们是战斗队,建设祖国,我们是排头兵……”“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11月4日在铿锵的民兵誓词和嘹亮的民兵之歌中,坪山区2021年度民兵实战化战备演练如火如荼全面展开。

牢记使命砺初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念馆,区应急连指导员带领全体官兵重温入党誓词,追寻我党百年历史的精神根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纪念馆,重温那段硝烟弥漫的红色历史,继承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该区人武部政委秦培青围绕《居安思危勤备战牢记职责为打赢》的主题,组织了形势战备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参训民兵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严峻形势下,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切实增强备战打仗意识。区民兵应急连综合勤务排侦察员赵亚坤表示,“通过重温红色历史、聆听形势战备教育、战前动员,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让我更加懂得作为一名党员民兵肩上的责任。”

立足实战练精兵

区应急连连长带领全体官兵庄严宣誓,参训官兵士气高涨、精神振奋。随后展开的实战化拉动演练,全程融入战术背景,采取情况诱导、随机导调的方式,结合拉练路线和地形组织相关内容训练,围绕提升“走、打、藏、管、保”综合能力,圆满完成紧急集合、观察报告、简易通信、口令传递、队形变换、疏散隐蔽、奔袭等课目训练,以及广泛开展战地文化活动,全面展示民兵队伍的良好形象,强化了民兵练兵备战思想和应急应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的上、起作用,达到了训练的预期效果。


东纵精神提士气

在行军过程中,该区人武部部长夏遵初、政委秦培青带领全体官兵踏着先辈的足迹重走东纵路急行渡过坪山河,行军过程中宣传小分队讲述东江纵队曾生将军、刘黑仔、黄友等英雄人物事迹和红色故事,带领全体官兵唱响《歌唱祖国》《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红色歌曲,给大家作宣传鼓动,引导全体官兵发扬信念坚定、百折不挠、报国为民、敢于担当的东纵精神,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激发官兵参与战备拉动的热情、挑战自我的激情和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党员先锋在一线

郑万葵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老兵,他经常利用自己老兵的经验,积极帮带身边新入队的民兵,指导他们解决训练过程中的各种疑惑和困难。在此次拉动演练中,他利用队伍休整的间隙,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讲述自己参军、入党、从医的初心和故事,勉励大家听党话跟党走,他表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共产党员。民兵作为国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常重要!而我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据悉,该区人武部党委高度重视、科学筹划,以实战化训练为指导,立足艰苦条件,锤炼过硬的作风,磨炼钢铁的意志,提升战斗的能力,检验方案实操水平,考验骨干组训能力,通过扎实组训,增强民兵的国防观念,打牢民兵军事基础,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为建设与“双区”发展相适应的特区武装力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诗三首

作者系坪山区人民武装部上校政治委员秦培青

11月4日,坪山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实战化拉动演练。参训官兵全程精神振奋、士气高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民兵队伍的精神风貌,特作小诗以记。

出征

初心馆誓师踏征程

坪山河展现劲旅风

齐步走重走东纵路

民兵连高歌向前进

行军

日行百里崎岖路

俯视坪山水匆匆

一字长龙红旗舞

此起彼伏凯歌声

赶路

前军行急

只闻沙沙脚步声

歌声催人

民兵拉练练作风

莫道路远

巾帼歌声催人进

速度速度

尚有一段路程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