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深圳人才日”坪山分会场暨坪山区人才活动月正式启动
2021-11-05 10: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年“深圳人才日”坪山分会场暨坪山区人才活动月正式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杨涛)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深圳迎来了第五个“人才日”。为宣传庆祝“深圳人才日”,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展现坪山区尊才、爱才、敬才的城市温度,11月4日,2021年“深圳人才日”坪山分会场暨坪山区人才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林,市人才工作局局长邓晓俊,市委老干局副局长王伟燕,坪山区领导叶青云、徐国东、冷和明、费晓愈,以及郑泉水、孙勇奎、刘清侠、张丹等院士专家、世界名校校友会代表、区各行业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了活动。2021年“深圳人才日”坪山分会场暨坪山区人才活动月主题为“龙聚坪山·共创未来”。

启动仪式上,坪山区委书记杨军致辞,他代表坪山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人才致以节日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坪山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军指出,成立行政区以来,坪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省、市有关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动建设全新机制创新创业学院,研究出台“龙聚坪山”系列人才政策,创新举办世界名校博士坪山行等系列活动,为坪山栽好了创新生态“梧桐树”,引来了创新创业人才“凤来栖”,坪山已成为“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热土。

杨军表示,要实现“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的奋斗目标,需要广招四方之才、汇聚全球之智,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赢得未来。我们将搭建人才“大舞台”,加快规划建设坪山高新区,大力引进科研院所和高端创新平台,加速集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让更多人才在坪山有成就事业的机会、舞台和空间。我们将构筑人才“强磁场”,实施产业契合度更高、比较优势更强的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公共配套,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居住环境。我们将当好人才“服务员”,为各类人才在坪山创新创业、成就梦想提供最大支持,及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持续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我们也广发“英雄帖”,诚挚邀请海内外优秀人才,多关注坪山、选择坪山、建设坪山、扎根坪山,与我们一起携手并进、共赢未来!

随后,相关领导与嘉宾人才共同启动2021年“深圳人才日”坪山分会场暨坪山区人才活动月。

坪山区举办“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人才研修生态步道”“坪山国际校友港”等一批重大人才载体启用仪式,以及举办“推动‘四链’融合发展,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主旨论坛等活动,用最高的礼遇、最足的诚意,为人才喝彩,向人才致敬。

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建成启用

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以下简称“东部分院”)位于坪山区,邻近南坪快速主线,背靠马峦山,山清水秀,宁静清幽,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是市委组织部和坪山区为补强补优深圳东部人才研修服务短板,重点打造的深圳东部研修服务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高层次人才研修服务载体。

东部分院建设遵照“山水林田湖草就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充分尊重自然生态肌理,修旧如旧,以谦逊的方式与自然和场地对话共生,院内拥有春山湖、月出湖、鸣涧湖等三个湖泊,建设了山海堂、传习馆、古榕居、鸣泉居、人才史馆、人才书吧等场所。

东部分院建成启用后,将围绕人才引进、培育、服务等职能,借鉴国际化人才服务理念,打造集高层次人才服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以及人才项目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载体和平台,为人才提供会议研讨、学术交流、项目路演、政策宣传、研修培训等综合性服务,聚集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促进资智对接和企智对接,提升深圳东部人才研修服务整体水平,促进深圳东部区域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首批五家高校校友会入驻“坪山国际校友港”

2020年以来,坪山区积极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创新开展9期“遇见坪山·预见未来”名校博士坪山行活动,累计邀请了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和机构近300名博士到访坪山,建立了对接联系名校人才的工作渠道,提高了坪山在国际人才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名校博士坪山行系列活动成果,建立常态化联系对接高校人才的工作机制,坪山区依托东部分院建设“坪山国际校友港”,给予入驻高校校友会会议研讨、研修交流等方面的便利和优惠待遇,吸引高校校友会来到坪山、扎根坪山。

此次“坪山国际校友港”启用仪式上,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五所高校华南地区或深圳地区校友会成为“坪山国际校友港”首批入驻成员。

人才研修生态步道正式亮相

为提升人才科学素养、健康人才体魄心灵、增强人才幸福感,坪山区利用马峦山郊野公园及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了亲水步道、竹里步道、环湖步道、两山手作步道、碧岭瀑布群步道、坪盐赏梅步道等6条人才研修生态步道。

人才们沿着人才研修生态步道,可零距离欣赏果林、山泉和瀑布,体验生态共建课程等;同时,人才们在享受自然美景之时,可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思想火花,感受近似美国“高登会议”的学术研讨环境。

“推动‘四链’融合发展,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主旨论坛顺利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凝聚院士专家智慧,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坪山区举办推动“四链”融合发展,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主旨演讲。

“四链融合”主旨演讲活动邀请了孙勇奎院士、郑泉水院士、张丹院士、汪之涵博士、刘清侠院士等五名权威专家就如何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融合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积极建言献策。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原力生命科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勇奎演讲主题为“从世界湾区比较看GBA人才高地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零一学院院长郑泉水演讲主题为“构建创新型人才陪长全链条”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技术大学聚龙学院院长刘清侠演讲主题为“培养引领未来创新人才”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深圳兴湾生物医药发展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丹演讲主题为“新环境下的生物医药产业链运行”

剑桥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剑桥大学博士、深圳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之涵演讲主题为“浅谈半导体行业创新链”

随着主旨论坛活动的结束,2021年“深圳人才日”坪山分会场暨坪山区人才活动月启动仪式在热烈的氛围中落幕!

据悉,2021年坪山区人才活动月还将举办东京大学博士坪山行、博士进社区、坪山人才跨年代之约、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人才读书会、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聚龙巧匠”表彰座谈会、“才聚坪山”线上直播引才会、“融·爱”专项融资对接交流会、“医心向党”学科带头人经验分享沙龙、人才住房参观体验等近20场子活动。

2021年坪山人才活动月系列活动充分彰显了坪山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良好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汇聚天下英才,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