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2021-11-05 07:49
来源: 晶报

科技创新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深圳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由11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参与完成的13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通用项目)。

在获奖项目中,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8项,3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占总获奖数的23.1%。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深圳连年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达到148项——这样的成绩凸显了深圳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可以说,科技创新,已成为决策层的核心关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抓手。

对于经济增长来说,科技创新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提升供给能力和潜在增长率。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革新,带来了资源配置效率快速提升的可能性,并催生了新的经济形态。进行持续的科技创新,并将其积极地运用到解决现实问题中,是我国宏观经济能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必要条件。

一直以来,深圳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矢志前行,未曾懈怠。早在2008年,深圳即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立法引领推动保障科技创新。而今,对于科技创新的坚守与执着已经开花结果,从40年前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几乎为零,到目前拥有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深圳已走向世界创新前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获奖名单中,深圳企业获奖达12项,占我市获奖总数的92.3%。这表明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凸显,也彰显了深圳市场经济充分发展的特点和优势。

目前,深圳的科技创新正朝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比如正在建设中的光明科学城,通过集中建设世界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开展重大前沿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能力——这些正是深圳乃至中国科技创新的难点和“硬骨头”。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要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说到底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高新科技的发展为深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面向未来的高新科技,则是深圳闯关夺隘、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