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让2米 培育文明交通新风尚
2021-11-05 07:05
来源: 深圳晚报

斑马线前让2米 培育文明交通新风尚

人工智能朗读:

近几年,深圳有许多与交通有关的话题引起人们的热烈讨论。“上后排就系安全带的,一问都是深圳人”;深圳小姐妹斑马线鞠躬致谢“车让人”刷屏朋友圈;深圳人“教科书”级礼让救护车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种种文明举止铸造着城市的品格。对于文明来说,越是细节的,就越是高水准的;越是日常的,便越是非凡的。

斑马线前让一让,安全又文明。11月4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合各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召开“大型车辆斑马线前2米停车礼让行动”倡议会,向广大客货运车辆驾驶员朋友发出礼让倡议。即:大型车辆遇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非机动车通过时,请在斑马线提前2米停车礼让。

这条倡议深得人心,得到众多市民和网友的关注与支持。这源自于日常生活中对交通风险的审视。毕竟,公交车、客车、泥头车、货柜车等大型客货运车辆在停车礼让斑马线时,因车身体积大,除了自身存在车头前方盲区外,也给相邻车道车辆侧前方制造了盲区,稍有不慎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而在斑马线前面2米的地方礼让,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因视线盲区而导致的事故。

有许多问题,不需要用具体的言语来回答,其答案就藏在生活的点滴之中。比如,城市的交通文明怎么样?近几年,深圳有许多与交通有关的话题引起人们的热烈讨论。“上后排就系安全带的,一问都是深圳人”;深圳小姐妹斑马线鞠躬致谢“车让人”刷屏朋友圈;深圳人“教科书”级礼让救护车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种种文明举止铸造着城市的品格。对于文明来说,越是细节的,就越是高水准的;越是日常的,便越是非凡的。

其实在深圳,“双向礼让”已成为市民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美好景致。车礼让、人致谢,互谦互让间,为深圳交通文明标注了生动符号。这也再次说明,文明是相互的尊重与体谅,收获的是彼此在路上的暖心与安心。

斑马线既是文明线,也是安全线和生命线。关于文明交通的意义,我们能够作出很多阐释,但其最核心的理念始终是“尊重生命”。对任何一个节点和细节,都必须置以万全的安全考虑,最严苛的安全审视,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才能创造和体会生活的更多美好。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驾驶员朋友而言,你我对“斑马线上的文明”的悉心呵护,是为安全更添一份保障,是在培育文明交通新风尚。有人说得好,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往往就是由这些不动声色的人文细节所标注、所诠释、所确认。斑马线前让两米,我们听到的却是我们这座文明之城坚定迈进的铿锵足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