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头社区党建引领强基础 平安文明聚民心
2021-11-03 13:26
来源: 宝安日报

马山头社区党建引领强基础 平安文明聚民心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时间谷园区风景优美,已成为时尚产业聚集发展的一个“地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刘家文 文/图)作为深圳市九大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坐落于马田街道马山头社区的时间谷产业园,其建设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宽敞的道路、优美的环境以及不断升级完善的商业配套,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倍感幸福。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该园区已成为光明区乃至深圳时尚产业发展的一个“地标”。

“振兴路、马山头路连接贯通后,我们平时出行就方便多了,加上地铁6号线就在家门口,去市内或其他区都非常便捷!”马山头社区居民麦小姐开心地说。近年来,马山头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夯实民生基础,推进平安文明建设,服务产业健康发展,辖区面貌实现精彩蝶变,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党建强基础

基层治理效能大提升

2019年2月,马山头社区作为马田街道基层治理改革试点社区之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下沉队伍支援作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创新群众诉求服务模式,主动高效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凝聚力不断增强。

去年以来,马山头社区有效推进全科网格工作,将社区分为3个全科网格,由党委领导班子等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党员带领工作站支部年轻党员,集结129名全科网格员,分配至51个基础网格,在辖区内开展巡查、整治、服务等20个大类共208项工作,实现社区“党建+治理+服务+发展”一体化治理格局。马山头社区还充分利用群众诉求服务平台,聚焦搭建集中民意“直通车”,将诉求受理与疫情防控同频共振,打好解决群众痛点问题“组合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门”,群众诉求化解率均达100%。

旧貌焕新颜

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居民对社区环境面貌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道路顺畅、交通便捷、城中村环境日益“变优”。这几年来,马山头社区通过旧村综合整治、道路环境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开展,给居民带来扎扎实实的幸福感。

据了解,马山头社区旧村综合整治工程包含路面硬化铺砖、安装巷道照明灯、道路修缮白加黑等,有效融入了文化、社区标识等特色主题元素,充分展现道路整洁有序、特色景观文化鲜明的环境。同时,马山头社区近年来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提升,对富利居、康明居小区环境进行了综合提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让居民看得到社区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

垃圾分类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马山头社区通过“定时定点督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坚持一步到位,做到全区域、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共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10余场,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600余张,发放分类指引10000余张、条例手册4000余本,积极引领居民对各类垃圾进行精准分类,逐步形成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和谐家园人人守护的良好氛围。

在社区工作生活,安全感也是居民关注的焦点之一。马山头社区坚持常态化开展“三小”场所、村民自建房消防隐患夜查整治暨大巡逻行动等专项行动,对各类场所的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和整治,大力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针对电信诈骗事件频发现状,社区通过派发传单、微信推送、沿街走访等方式开展反诈骗类宣传工作,全面发动辖区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模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社区还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增强居民识毒防毒能力,营造无毒社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