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峰会在罗湖举行
2021-11-03 10: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峰会在罗湖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见习记者 钟林 通讯员 黄滢)2021年11月2日上午,“下一站·深圳(SHENZHEN NEXT)——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峰会”在深圳市罗湖区启动。峰会邀请了市、区相关部门领导、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及粤港澳青年代表、创新创业人才代表,围绕“湾区融合 青年创新 使命传承”主题开展探讨和交流,带来了一场充满青春和活力的“人才盛宴”。

“粤港澳人才合伙人基地”项目启动

构建湾区青年发展共同体

开幕式上,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邓晓俊在致辞表示,近年来,深圳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放眼全球“引才”,不拘一格“用才”,搭建平台“育才”,用心用情“留才”,为港澳青年干事创业、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深圳将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中争当“领头雁”,营造人才发展“好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罗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米勇表示,罗湖是“特区长子”和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希望以举办峰会的形式,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搭建一个交流体验、共谋发展的新平台目前在罗湖辖区居住的港澳居民超过4.4万人,约占全市三分之一,罗湖也是港澳企业投资的集聚地,仅在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内就集聚了大约6000家港澳企业。未来罗湖将始终聚焦“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罗湖所能”,为粤港澳青年增进友谊、创新创业、合作发展搭建更多优质平台。

现场,罗湖区启动了“粤港澳人才合伙人基地”项目,为尚创峰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智美·国威产业园、中科美城、创富港等4个“粤港澳人才合伙人基地”集中授牌,并筹建百名“合伙人资源库”,聘请“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建立“项目出题、合伙人破题”的扶持机制,全方位助力青年人才融入湾区发展。

来自香港、澳门和深圳的12位机构代表还共同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发展联盟成立仪式。据悉,发展联盟由粤港澳三地高校、企业、团体代表联合发起,百家联盟成员单位组成了青年人才集聚和创新发展平台,结成湾区青年发展共同体,共同推动湾区青年交流合作。

院士学者主题宣讲

建言湾区青年人才发展

现场,还举办了青年发展高峰论坛,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实现路径、人才领导力培养、湾区青年人才创新发展等先后作主题演讲。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在主旨演讲《碳中和的现实与路径》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已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碳中和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经济和社会平衡发展的综合性问题,更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将为青年搭建实现人生理想抱负的巨大平台。

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及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在主旨演讲《拥抱时代,重塑未来,助力人才发展》中表示,大量的研究与实践证明,人才的培养与发展不是在课堂上完成的,而是从实践和挑战的经历中磨练出来,需要针对不同类型人才、不同发展重点进行差异化选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阮健骢在主旨演讲《凝聚青年才智,为粤港澳大湾区创造更大奇迹》中提出,要加强高端平台建设,瞄准学术、科研、产业前沿问题,培养人才的国际视野,充分发挥高校在培养人才、国际产学研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开设“1+1+N”系列活动,在11月2日-3日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圆桌对话、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招聘会、青年创新项目路演、珠宝时尚文化创意论坛等活动,为青年人才赋能搭台,充分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