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3户企业迁入深圳说明了什么
2021-11-03 07:57
来源: 深圳商报

1693户企业迁入深圳说明了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创业氛围有多浓?这组数据最有说服力。据深圳商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市注册局获悉的数据:今年1至9月,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379451户,其中企业245724户,占比64.8%,同比增长5.9%;个体户133727户;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73.1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也就是说,仅今年前三个季度,新登记商事主体的数量就占了总量的1/10,深圳人的创业热情有多高由此可见,这既反映了大家对未来发展的看好,也与深圳优良的营商环境有很大关系。正如“久入芝兰之室而不闻其香”,深圳营商环境到底怎样?有时跳出来更看得清楚。恰好,这组数据中就有一个数字提供了这样的视角。

1至9月,我市共迁入企业1693户,同比增加135.1%。1693户在全局中的比例虽然不高,但其意义很丰富很重要。显然,迁入企业不是新开办的企业,而是已在其他地方落户但后来选择了迁入深圳。对企业而言,挪个地方经营不是小事,涉及各种成本,如果不是长期利好远远大于短期付出,是不愿意这么做的。

选择迁入深圳,说明他们更了解深圳与其他城市营商环境的异同,对深圳营商环境更为认可。深圳的城市产业结构已经向中高端迈进,营商环境中的显性成本不会具有明显优势。但是,深圳的隐性成本,比如更简化的办事程序、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更高的法治水平与市场环境,成功对冲了显性成本的增长,最终做到了综合成本最佳,从而吸引了这些企业的迁入。

早在两年前,媒体就报道过,市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窗口为企业办理迁入业务时,发现其中一些企业正是此前从深圳迁出的。这些企业的共同感受是:离开深圳之后,还是觉得深圳好。有的发现,以前在深圳能轻轻松松办理的业务,出去后却要花很多功夫;有的发现当地符合需求的高新技术人才相对较少;还有的怀念深圳配套齐全的产业链和规范的市场环境……

在这1693家企业中,相信其中也有曾经从深圳迁出去的企业,它证明了深圳营商环境的优势所在。在《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中,深圳提出要“努力率先营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综合成本最佳”的提法可谓抓住了要害,它不仅将鼓舞更多深圳人投入创业大潮当中,深圳的区域竞争力也会变得更强,吸引更多企业迁入!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