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打开新视界 知识照亮新征途
2021-11-03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阅读打开新视界 知识照亮新征途

人工智能朗读:

阅读明志,书香致远。

11月2日,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深圳“爱阅人”如约迎来“文化的闹钟”“城市的雅集”“阅读的节日”。

书是人类最有见识的朋友,阅读可以延伸自己的视野。自古,中国人便以读书为雅、以读书为荣,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阅读已不仅仅是流传千古的传统,也是国家大力倡导的“国策”。

年复一年,深圳人用执着与坚守将阅读薪火相传。作为国内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群众读书节,深圳读书月是深圳重要的文化名片,是这座城市赢得尊重的“高贵的坚持”。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特质何以始终鲜明?这座城市创新创造的活力何以总是澎湃?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精神文化何以不断生长?答案,就在这座城市始终葆有的强烈好奇心、想象力与求知欲中,就在以深圳读书月为代表的全民阅读新风尚中。

有人说,书中自有锦绣山河,书中自有星辰大海。阅读的价值,不仅在于可以连通过去、观照现在,还在于能够发现未来、创造未来。深圳是一座使命之城,也是一座未来之城。我们的壮阔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脚步所向是浩瀚未来。如何抵达?唯有开拓,唯有进取!

“打开一个新视界”,是本届深圳读书月的年度主题。“打开一个新视界”,意味着通过阅读、思考、想象,开创、延伸、拓展新的视野视线,增加对世界、宇宙、未来的观照认知。本届深圳读书月的一大亮点,就是聚焦全球议题、科技前沿、数字经济、传播热点、未来创造,回应读者关注,赋能城市发展,抢抓全球机遇,开启未来视界。这样的“未来阅读”,将为这座未来之城打开一个与未来更近的辽阔世界,为这座使命之城跑出加速度注入新的知识动能。

“打开一个新视界”,是奋进新征程的新时代课题。阅读是历史的回望、思想的觉醒,也是梦想的启示、精神的刷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深圳时值“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黄金发展期。站在新起点上,深圳读书月要有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要有更高的追求、更新的品质、更强的声音,用思想的伟力、品牌的实力、创新的活力,打造人文胜景、激发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阅读让精神世界闪光,书香使城市更有魅力。一本好书,如一日饭蔬,最终会成为读者的血肉筋骨;一本好书,乃精神食粮,终究会融入城市的品格气质。

阅读力就是精神力,阅读力就是凝聚力,阅读力就是竞争力,阅读力就是幸福力。突出“全域、全景、全民、全媒”,让书香氤氲鹏城的每个角落,让每一个深圳人都有机会感受阅读之美、阅读之乐,让深圳读书月的影响力辐射大湾区、遍及全中国、走向全世界!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