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未来阅读,拓宽一个人的想象力疆域
2021-11-02 08:02
来源: 晶报

社论:未来阅读,拓宽一个人的想象力疆域

人工智能朗读:

本届深圳读书月的一大亮点是,将以未来为着眼点,聚焦科学科普、生态博物、地理发现、星际探索、未来创造、科幻想象等领域。

对深圳这座未来之城来说,这种面向未来的阅读别具深意,令人怦然心动。

如果说科学科普、生态博物、地理发现领域的阅读,将让人更好地认识身边的事物,星际探索、未来创造、科幻想象等领域的阅读,将为我们打开一个更加辽阔而浩瀚的世界,一个与未来更近的世界。

以星际探索为例。通过阅读,你将了解这样一个宇宙——它起源于一个极小极小的奇点,一滴墨水拥有5000亿个质子,而这个奇点只有一个质子的十亿分之一;宇宙是弯曲的,它根本就没有我们设想的边缘;目前已知宇宙有1400亿个像银河系一样大的星系,如果将一个星系比做一粒冰豆子,这些豆子可以塞满一个大礼堂;在一张成比例的太阳系图上,如果将地球的直径缩小到大约一粒豆子的直径,土星便会在300米以外,冥王星会在近3公里外的远处,而整个银河系有千亿个太阳系大小的星系。

近年来,深圳几乎每年都有一颗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作用强且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卫星上天。最近的一次是10月14日18时51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11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其中由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的商业气象探测星座试验卫星和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位列其中。

而当你通过阅读对宇宙、对星际探索有了更深的了解,你会不会对这样的卫星发射活动产生新的认知,甚至不知不觉在心中埋下了一颗未来要探索太空的理想的种子?

而未来创造、科幻想象领域的阅读,顾名思义,它指向的就是未来与想象。

一批法国艺术家在1899年至1910年之间创作了系列画作,名字叫《2000年的法国》。里面的配文写道:农场里是全自动的机械化作业,人只需要在远处操控机器就行;冰箱将能够长时间保存大量的新鲜食物,预先准备好的食物,不管是热的还是冷的,都会送到私人住宅;扫地由机器人来完成;出现了孵小鸡的机器,鸡蛋进去小鸡出来,快速方便;消防员救火都是自带双翼的,可以在天空飞行;水下观光船由鲸鱼拖动;乘坐时间飞行器,可以遇见年轻的自己……这些一百多年前的设想,有些已经变成现实,有些还很遥远,但不管怎样,它体现了人类想象的天性,浪漫、大胆、有趣。

那么,我们对未来世界该有着怎样的想象?

时间将进一步证明,想象力以及好奇心是人类最为重要的秉性。人类的文明结晶,无论是科技还是人文,莫不得益于想象力的灌溉。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人类想象力的丰富与浩瀚程度决定了这个世界、这个宇宙的丰富与浩瀚程度。失去了想象,失去了对未知事物探究的冲动,人类文明将停止进化,最终成为一片荒原。

通过关于未来创造、科幻想象的阅读,一定会极大地激发你的具有时间穿透力的想象。

今年2月,中国科协发布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本次调查首次实现了对419个地市级行政区划单位全覆盖。调查显示,2020年深圳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1.1%。深圳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进入全国前三。

这样的科学素养,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人力资源基础。而它,显然与阅读息息相关。可以想见,这种以未来为着力点的阅读,这种激活、释放一个人想象力的阅读,将助力深圳人科学素养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