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第一资源” 提升“第一动力”
2021-11-02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激活“第一资源” 提升“第一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近日,“人才”在鹏城又一次成了高频词。10月31日,以“聚天下英才,筑创新高地”为主题的2021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举行。11月1日,深圳迎来了第五个“人才日”,广东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论坛、节日、会议,所议所论、所思所想,无不是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人才资源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圳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深圳经济特区走过40多年发展历程,十分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城市核心战略,大力建设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人才特区”。“从孔雀东南飞”到“全球英才聚鹏城”,人才已经成为深圳最宝贵的资源、最核心的竞争力。如今,“人才”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不是偶然。这是深圳对人才一以贯之的渴求与尊重,宣示了深圳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信心与决心,吹响了面向全球汇聚人才的新一轮集结号。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当前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未来五年,深圳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把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作为城市核心战略,坚持把人才支撑作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要环节。要以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为目标牵引,扭住“五大工程”精准发力;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环境,以产业聚人才,用人才兴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无缝对接、协同发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人才汇聚行动,提升创新源动力,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深圳要抢抓机遇,不断强化人才政策的领先优势,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创造一流发展环境、打造一流事业平台、提供一流服务保障,持续激活人才第一资源,不断提升创新第一动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