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新视界,看见城市更多可能
2021-11-02 07:10
来源: 深圳晚报

打开新视界,看见城市更多可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读书月是大家的读书月。它是“文化的闹钟”,突出鲜明的人文追求和阅读引领;它是“城市的雅集”,注重思想的交融与碰撞;它是“阅读的节日”,坚持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受益。它的魅力在于普惠阅读、在于积蓄力量、在于盛放梦想、在于涵养理念。

秋风送爽,书韵悠扬。迈入11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如约而至。捧起一本好书,换来一缕书香。这书香,是阅读的滋味,是城市的眷恋。

本届读书月以“打开一个新视界”为年度主题,提出“1+3(N)”活动架构,推出260余项、1400多场阅读文化活动,并首次设立各区分会场,坚持“品质”“品位”“品格”原则,突出“全域、全景、全民、全媒”特色,构建兼具文化品位与先锋精神的活动矩阵。

阅读,是生命个体的审美追求,也是流淌在民族血液里的文化基因。阅读能够带来知识的更新、视野的开拓、思维的深化,充盈精神和灵魂,赋予我们从容生活的底气。无论什么时候,一个人阅读的场景,总能让人收获一种时光沉淀下来的笃定与沉着。这不是一个人的感悟,而是一群人以书香淬炼出来的生命体验。

从时代发展的视野审视,全民阅读与创新能力、与城市文明、与观念生长、与可持续发展等具有紧密的联系。读书的人多了,书香也就氤氲开来,一个社会便营造起求知尚学的氛围,一座城市便塑造起高屋建瓴的精神气度和卓尔不群的文化气质。更为重要的是,阅读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涵养了城市永续发展的内驱动力。

作为“阅读之城”“图书馆之城”,深圳一直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前瞻性的目光和非凡的热情推进全民阅读,“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深圳读书月,一座城市高贵的坚持”……这一系列深入人心的阅读理念,标注着深圳的精神生长脉络,积淀着这座城市无与伦比的活力与生机。

由此,我们再来体味本届读书月“打开一个新视界”的年度主题,更能鲜明感受到这座城市在阅读上的用心用情用力。以未来为着眼点,聚焦科学科普、生态博物、地理发现、星际探索、未来创造、科幻想象等领域。从读者关注的层面,聚焦全球性议题和全媒体时代传播热点,呼应人民群众对阅读知识渴求的新方向;从城市发展的层面,在深圳开启新征程、促进新发展的新节点上,展现阅读为城市赋能的新姿态;从国际视野的层面,呼应数字化、全媒体、后疫情时代、新发展格局下,全球新生态和国家新机遇。

打开新视界,看见城市更多可能!对于深圳而言,越办越精彩的深圳读书月,始终是面向未来、面朝前方做出的一个前瞻性、战略性的选择。

深圳读书月是大家的读书月。它是“文化的闹钟”,突出鲜明的人文追求和阅读引领;它是“城市的雅集”,注重思想的交融与碰撞;它是“阅读的节日”,坚持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受益。它的魅力在于普惠阅读、在于积蓄力量、在于盛放梦想、在于涵养理念。这座城市创新创造的活力何以总是澎湃?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特质何以始终鲜明?这座城市的精神价值理念何以不断生长……答案定格在你我热爱阅读、追求阅读的姿态之中。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