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书中自有锦绣山河 书中自有大海星辰
2021-11-01 07:29
来源: 晶报

社论:书中自有锦绣山河 书中自有大海星辰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开启。

本届读书月以“打开一个新视界”为年度主题,提出“1+3(N)”活动架构,推出260余项、1400多场阅读文化活动,并首次设立各区分会场,坚持“品质”“品位”“品格”原则,突出“全域、全景、全民、全媒”特色,构建兼具文化品位与先锋精神的活动矩阵。

是的,“打开一个新视界”。

据了解,读书月期间举办的一千多场活动将以未来为着眼点,聚焦科学科普、生态博物、地理发现、星际探索、未来创造、科幻想象等领域。具体来说,在回应读者关注上,本届读书月将聚焦全球性议题和全媒体时代传播热点,呼应市民对阅读知识渴求的新方向;在聚焦城市发展中,展现深圳新节点上阅读为城市赋能的新姿态;在拓展国际视野上,读书月呼应数字化、全媒体、后疫情时代、新发展格局下,全球新生态和国家新机遇。

从这样的描述中,你是否已经感受到了一个扑面而来的无比辽阔的新视界?

要发现这种新视界,我们还得以疫情为背景墙来观照阅读。目前,疫情仍未退却,这也为本届读书月赋予了一种特别的意义。

一种惯常的说法是,要么旅行,要么阅读,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样在路上。

但是,你必须知道,没有阅读的旅行不是真正的旅行。有一个段子说,不读书,纵使行了万里路,也只是一个邮差。某种程度上,这个段子揭示的就是关于阅读与旅行的真相,没有阅读,没有对自然山水背后人文历史的理解与体会,所谓旅行,只是一种“到此一游”的记录而已。

而今,疫情困住了很多人的身体,但是,如果你因此难得地安静下来,学会在阅读中尤其是经典阅读中安顿内心,你终将通过纸上的旅行发现一个更广大的世界。

书中自有锦绣山河,书中自有大海星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读书月凝炼了“文化的闹钟”“城市的雅集”“阅读的节日”三大功能定位,并以此为依据构建三大活动内容板块——“文化的闹钟”将通过举办读书论坛等经典品牌项目释放人文信号、传播文化理念、引领价值方向;“城市的雅集”则通过举办“当设计之都遇上文学之都”等活动,搭建共读对谈、思想碰撞的文化平台;十大好书、十大童书等市民喜闻乐见的评选活动将纳入“阅读的节日”,打造人人参与、精彩纷呈的阅读盛宴……从这里面,你是否看到了由文字构建的山峰、峡谷、平原、溪流之美?看到了阅读的气象万千?

是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对一个人的成长而言,如果没有阅读的参与,没有人文素养的积淀,生命将是不完整的或者说是轻飘的,没有重量的。生命需要一块由阅读、思考构成的“压舱石”。

一年一度,读书月给城市、给你制造了一个无形的精神之“场”。还有一句常常被人引用的话说,别走得太快,要学会等一等自己的灵魂。这样一个由阅读、文字搭建起来的“场”,就是盛放我们灵魂的所在。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场”,使生命获得舒缓而有韵律的节奏。

“打开一个新视界”,让我们一起,用文字与阅读,打开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元宇宙”。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