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时尚消费澎湃后浪
2021-11-01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掀起时尚消费澎湃后浪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2021中国时尚零售与消费发展峰会发布《城市时尚消费力指数报告》,深圳登上时尚消费力指数榜第三。

曾几何时,消费还是深圳的一块短板。尤其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规模小、最终消费率低,大众消费与城市发展水平严重不匹配,更是短板中的短板。消费活力不足,不少人的直观感受就是深圳街头的衣着单调,很多人短袖、短裤、人字拖就上街了,看上去不够“洋气”。近年来,深圳大力推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释放消费潜力,成效颇丰,街头的靓丽风景线越变越多,散发出现代都市的魅力。此次能够“逆袭”,坐上时尚消费第三把交椅,就是有力印证。

深圳时尚消费风行,原因很多。数字技术加持下,深圳成为外卖、网购、无人超市等新兴商业业态起步最早,也是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人们消费更加便利,催生出快速消费、高频消费等时尚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居民收入增加,许多人也开始愿意时尚买单,追求更高价值的消费和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时尚消费力大幅提升,足见深圳各项消费指标增长的“含金量”。时尚消费活跃更暗含一个关键信息:那就是居民消费信心满满,城市新消费可塑性很强,深圳消费市场后劲十足、前景看好。

继续扩大时尚消费规模和品质,深圳消费拉动力会更加澎湃,城市魅力也会更为凸显。今年,深圳启动实施“十大消费行动”,从这些举措中,就能一窥未来时尚消费的“深圳范儿”。例如,深圳要打造市内免税城和数字新奥莱的消息,就一度登上互联网热搜榜。利用开放优势,汇聚国际一线大牌,借助数字技术,畅享优惠全球购体验,想想就很“美”。又如,深圳深挖全域旅游资源,推动“商旅文体”融合,一批“网红”综合体已经来到市民身边,吃喝玩购一站解决,还能拍照“晒”幸福。打造消费升级新高地,深圳正在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掀起一股时尚消费的澎湃“后浪”。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