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不法教培机构卷钱跑路念想
2021-11-01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斩断不法教培机构卷钱跑路念想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些地方的教培机构发生“卷钱跑路”“倒闭”事件,让不少已然交了大笔学费的消费者深受其害。对此,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就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通过把预收费管起来,倒逼整个教培行业回归教育初心,不再把心思放在预收费上。

这次《通知》明确,教培机构的预收费,要全部进入专用账户,应与符合条件的银行签订协议并报教育等主管部门备案,开立风险保证金专用账户,存入规定金额的保证金。

对教培机构预收费要求“应托管、尽托管”,这样最大限度保障了学员和家长的利益,如果培训机构出现经营危机,家长不用担心之前交付大额的学费没有着落。通过托管模式,也是把家长预交的学费放到“玻璃瓶”里,做到透明运营,不和培训机构已被确认的营业收入打统账。

这是从钱的方面,让培训机构断了念想,不要再打家长预付款的歪主意。之前,培训机构疯狂扩张,是拿着家长垫付的动辄半年、一年的,动辄几万、十几万的巨额预付款去投资,搞高杠杆的“借鸡生蛋”,这本身就形成了一个严重的金融风险敞口。如之前搞高额押金的共享单车,一次性收取巨额房租的长租公寓,最后都纷纷以爆雷、跑路而收场,留下了一地鸡毛。这次六部门也是看准了教培行业背后的金融风险问题,对症下药,要求全面对预收费实施托管,而且还明确关掉了之前饱受诟病的中小学阶段“培训贷”。这就是对这个行业的排雷。

另外还要看到,有的机构在国家“双减”政策落地之后,还在疯狂营销,抛出诱人折扣比例来售课,最后狠狠坑了家长一把。这部分的资金流向,更应该查清楚,给消费者一个明确交代,涉及违法犯罪的,也应依法严肃处理。

教育乃是百年大计。这次的预收费全面托管,其实是在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立下规矩,画出合规的赛道。

(作者 沈彬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