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致敬企业家 共赴新征程
2021-11-01 07:12
来源: 深圳商报

社论|致敬企业家 共赴新征程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让我们向深圳的企业家们致敬!

深圳企业家们的敢闯敢试,是这座城市经济发展奇迹的重要组成力量;深圳企业家们的开拓创新,推动这座城市走上了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圳企业家们的执着奋斗,凝聚起了这座城市崇尚创新创业的正能量。深圳也给予这片热土上的企业家以崇高礼遇,于2019年把11月1日设定为深圳企业家日,深圳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法定设立“企业家日”的城市。

深圳有许多声名远扬的企业家,他们是深圳企业家中的佼佼者,而深圳的优秀企业家如群星闪耀,早有经济学人盛赞,深圳是中国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城市。

深圳能够盛产企业家,堪称一段相互成就的佳话。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一向被认为是深圳对于创业者最有吸引力的特质。这一特质,吸引了一代又一代创业者来到深圳,创新创业,不屈不挠;深圳尊重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法治水平全国领先,为深圳企业家心无旁骛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深圳不遗余力地推动追求营商环境的提升,为企业家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深圳企业家的精神也与这座城市的精神一脉相承。

他们遵从市场规律,专注于打造自身优势领域。谈及华为的成功,任正非认为秘诀就是“坚定不移28年只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很多深圳企业家都像他们一样,专注坚定地走专业化道路,打造企业的“护城河”,成为许多领域的“隐形冠军”。

他们敢于创新,甚至敢于革自己的命。凭借着QQ,腾讯早已是难以撼动的PC(电脑)端通讯巨头,然而,腾讯没有坐享其成,而是借助智能手机发展和移动通讯爆发的时代变化,推出了移动端通讯工具微信,并因此再一次站上发展的风口。正是深圳企业家们的自我革新,努力捕捉一波又一波的新机遇,让深圳的经济发展始终充满活力。

今天的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同时又迎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双改”示范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圳要创造更大发展奇迹,就要更好地倡导企业家精神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从而更加充分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