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助长者搭上 “数字快车”
2021-10-29 08: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助长者搭上 “数字快车”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网络约车愈发便捷,如何让老年人更便捷地搭上“快车”,轻松出行?“最互联网城市”深圳推动适老化改造先行一步。

日前,市交通运输局与互联网企业在全市联合设立了88个智慧助老出租车上车点。上车点经过精心适老化设计,能极大简化网约出租车的预约步骤,老年人一扫、一点即可约车,上车之后再当面沟通目的地。线上线下服务联动,为老年用户带来“无障碍”式叫车体验。

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如今也要面对老龄化问题。老一代拓荒牛已到颐养天年的年岁,不少新一代建设者将父母接到深圳共同居住。包容的深圳应充满关怀的温度,为每一位市民提供幸福的生活体验。在打车出行这样的民生细节上贴心、周到地考虑老年人需求,彰显社会文明水平。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速,提升老年人生活的便捷度、舒适度、幸福感,是实现“老有颐养”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题中之义。

深圳是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大量科技创新成果在国内甚至世界率先推广应用。这一方面,客观上构成对老年人适应性的挑战。但与时同时,活跃的互联网生产力也是解决老年人生活难题的强大动力。数字时代,手机等终端功能更“智能”,但使用其实更“傻瓜”了。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认知方式和使用习惯,积极为跨越“数字鸿沟”搭桥,老年人完全可以与年轻人一道共享智能时代发展红利。发挥科技向善的正能量,互联网企业云集的深圳有这样的实力,更应积极响应国家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政策,助更多长者搭上“适老快车”,增进他们的生活福祉。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