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防疫莫忘“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2021-10-29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防疫莫忘“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常态化宣传防疫‘三字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昨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提出的这一要求,包含着对市民群众的提醒和期待。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国外一些国家,疫情呈反扑之势;在有的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国家,单日新冠死亡人数刷新纪录。近期国内也出现了多点散发本土疫情,扩散风险仍在加大。深圳作为移民城市、口岸城市、人口和经济大市,防范疫情输入面临着较大压力。

疫情防控硬仗必须打赢,为的就是昨日会议强调的“全力守护好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这场硬仗,需要各部门和各单位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也需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配合。

钟南山院士说过:“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意思是预防胜于治疗,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针对全球范围内尚未结束的疫情,这句话同样堪称金句,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有力的提醒,对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具有方法论意义。

防疫当前,让自己成为“最好的医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深圳提炼总结的防疫“三字经”,涉及洗手、消毒、通风、戴口罩、一米距、用公筷、打喷嚏时遮口鼻等诸多方面,考虑得很周到,字数不多却能顶大用,需要常态化进行宣传推广。知易行难,偶尔行之易坚持行之难,市民朋友只有坚持不懈地用好防疫“三字经”,才能在疫情防控方面成为自己、家人乃至整座城市的“最好的医生”。

当下,市民朋友外出进行旅游、探亲、开会等活动也要拧紧防疫弦,按照医生认可的标准来确定目的地。“非必要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既是为了不给社会添乱又是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应当成为人人遵循的一条防疫常识。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