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最深沉的城市之美
2021-10-29 07:18
来源: 深圳商报

阅读是最深沉的城市之美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评论员孙波

10月28日,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正式发布《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根据《总体方案》安排,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将于11月初拉开序幕,本届读书月活动秉承“阅读·进步·圆梦”总主题,以“打开一个新视界”为年度主题,将相继推出一系列精彩活动。

读书月活动是深圳最闪亮的文化品牌之一。从200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创立并举办首届读书月活动,“深圳读书月”活动已历22届,年度参与人次逐年上升,由首届的170多万人次上升至逾千万人次。在网络文化、娱乐文化、游戏文化等潮流式样不断博取眼球、吸引关注的氛围中,深圳读书月作为由政府推动的一项公众文化节庆,以持之以恒的坚守与定力,不断生发影响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市民生活,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庆典、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重要载体,影响遍及全国。201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以表彰深圳坚持不懈推动国际化建设和全球文化交流合作,尤其在推广书籍和阅读方面为全球树立了典范。

读书月活动是深圳文化气质的最生动说明。瞄准“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的使命,深圳出台《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中包括“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等建设规划,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平台建设、节庆设计,全民阅读、书香社会正在成为深圳最深沉的城市之美。

读书月活动是深圳文化活力的动力之源。深圳是“一张白纸”上发展起来的城市奇迹,深圳的文化呈现有一种异样活力和包容力,与时俱进,生生不息,蓬勃向上,活力四射。本届读书月活动内容设计中,有围绕建党百年及“四史”学习的教育,将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的宏观叙事与深圳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城市形象相结合;有科学赋能生活、阅读开启未来的内容设计,关注世界范围的公共卫生事件和极端天气带来的巨大影响和深刻改变,探索如何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等等。

预祝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圆满成功!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