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轻岚、天人合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亮相
2021-10-27 19:48
来源: 央视新闻

水墨轻岚、天人合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亮相

人工智能朗读:

左工作人员-中志愿者-右技术官员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冬奥赛场的流动风景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这套从600多套外观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制服装备,前后进行了8轮版型优化,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科技含量,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将功能性、民族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可以实现温度变化和场景转换下的自由穿搭。这些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的专属身份标识,将在冬奥赛场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水墨轻岚,天人合一

冬奥制服装备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及志愿者穿着使用,包含服装、鞋品、配件三类。冬奥制服装备的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

冬奥核心图形的设计展现了中国传统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融合了京张赛区山形、长城形态,以及《千里江山图》的青绿山水。而北京冬奥组委最终确定的制服外观设计,则将冬奥核心图形合理地拓展到立体化的服装上,运用具有中国水墨画韵味的笔触、浓厚淡薄的线条、远近虚实的层次,将传统美学和冰雪运动巧妙的联系融合在一起。

在色彩选择上,沉稳的墨色和跃动的霞光红展现了工作人员的实干和热情,中性的长城灰彰显技术官员的客观公正,明亮的天霁蓝展示志愿者的青春活力,纯洁的瑞雪白作为调和色象征着“瑞雪兆丰年”。霞光红、长城灰、天霁蓝、瑞雪白,这些冬奥色彩系统中的主色勾勒出冬奥会恢弘场景与空间意境,以及冬季运动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说:“我们参照国际奥委会工作原则,借鉴往届冬奥会筹办经验及制服品类设置惯例,针对赛时北京、延庆、张家口特定的气候条件以及不同场景、不同岗位的工作需要,规划了制服装备品类,可以实现温度变化和场景转换下的自由穿搭。同时,围绕实现功能性、民族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开展了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最终打造出了这一套制服装备。”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