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6地入秋,深圳继续升温!“拉尼娜”又来了!今冬会很冷吗?
2021-10-27 15:07
来源: 晶报

广东6地入秋,深圳继续升温!“拉尼娜”又来了!今冬会很冷吗?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穿多了,没有昨天冷!”

这说的是不是今天的你?由于冷空气势力减弱,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或超过24℃,比昨天同一时段有所上升。

由于云量增多,目前深圳多云间阴天,偶有零星小雨,天气比较舒服。

上一波冷空气令大家印象深刻,受其影响深圳已经成功入秋,这也成了2003年以来入秋最早的一年。

截至10月26日,深圳、河源、梅州、清远、韶关、广州(需要二次判定)等6地已官宣入秋,广东省其他地方的小伙伴羡慕不?

既然深圳都已经入秋了,那是不是平时关注的台风也该结束了?

并不是!

●今年第20号台风“玛瑙”生成

据悉,海面上正有一台风“旋转跳跃不停歇”,它就是今年第20号台风“玛瑙”。据@中国天气消息,今年第20号台风“玛瑙”已于25日生成,目前为热带风暴级,最大风力9级(23米/秒)。

“玛瑙”是一个松散庞大的台风,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4级,38-42米/秒),未来趋向日本东南部洋面。

但是,从台风“玛瑙”路径来看,对我国没有直接的影响。

除了已生成的20号台风“玛瑙”以外,目前,海面上还有一个南海热带低压或发展为台风。但是它也不会对深圳造成影响,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遥远的中东太平洋上正在发生一件大事。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会于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将在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什么是拉尼娜?它会带来什么影响?

●拉尼娜是什么?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

而今年将是“双拉尼娜年”,这是因为2020-2021年秋冬已经发生过一次拉尼娜事件,今冬又将形成拉尼娜,因此2021年将成为较少见的“两头拉尼娜年”。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盛期示意图,图源:国家气候中心

●拉尼娜年的冬季会发生什么变化?

2000年以来,发生拉尼娜事件的时段有这些:

在拉尼娜现象影响下,我国冬季东中部地区气温往往偏低,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部分地区和华南南部等降水较常年偏少。

拉尼娜对深圳的影响可以从气温和降水两个方面来看。

▶气温

2000年以来发生的6次拉尼娜事件的年份的气象数据显示,拉尼娜年深圳冬季(12月-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为16.1℃,较2000年以来同期偏低0.7℃;出现寒冷日数(日最低气温≤10℃)平均19.5天,比2000年来同期偏多4.8天。

▶降雨

拉尼娜年深圳冬季的累计雨量86.6毫米,较2000年以来同期偏少7.3%;平均干燥日数(日最小相对湿度≤50%)47天,偏多5.9天;干旱日数49.2天,较2000年来同期偏多3.1天。

总结来说:

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年份,通常深圳冬季气温略低,降雨偏少,天气干燥。

●在发生拉尼娜的冬季,气温一定会偏低吗?

不一定!

在1951年以来历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中,有10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5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高。

在刚过的2020-2021年的冬季里,虽然发生了拉尼娜事件,但深圳为弱暖冬,冬季平均气温17.2℃,较气候平均偏高1.0℃。因此,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都会出现气温偏低。

●深圳秋冬气候预测

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深圳冬季的气候。

在此气候背景下,预计深圳今年秋冬季总体干燥少雨,出现持续干燥天气的概率大;冬季可能出现气温明显波动和持续寒冷天气,冷空气大风偏强,影响期间沿海和海区风力清劲。

●未来几天,干燥依旧是天气主旋律!

28-29日多云干燥,正是洗洗晒晒的好时机。很多小伙伴前几天已经把冬衣冬被翻了出来,别着急收,明后天记得晒晒呀。

30-31日云量增多,偶有零星小雨,气温小幅下降(划重点:小幅),出门别忘了带上雨伞和薄外套。

下一股弱冷空气准备月底送达,期待吗?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