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往来紧密 前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14.3%
2021-10-27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往来紧密 前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14.3%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刘俐娜 姚晓真 陈安祺) 10月25日,在飞力达物流(深圳)有限公司的仓库门前,一辆辆装载着电子元器件的货柜车正准备出境,预计13个小时后即可到达华硕公司越南代工厂投入生产。飞力达物流(深圳)有限公司是深圳进出口百强企业,也是福田保税区前三大仓储物流企业之一,企业与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往来十分紧密。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聚焦深圳外贸发展新形势,积极推进自主改革,连续推出了两批 “稳外贸稳外资”措施共28项,成效显著。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470.2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3056.9亿元,增长18.1%,占同期深圳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55.9%,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

捷克、罗马尼亚、新加坡,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纷至沓来。在精量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的厂区,生产机器正在快速运转着,从这里,液体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压力变送器等商品将被发往世界各地,今年第三季度出口环比大幅增长20%。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深圳外贸企业进一步享受政策红利、拓展海外市场,深圳海关推出“暖企计划”,制定7大类30个项目的高级认证企业便利化措施项目清单,设立暖企服务基地,“暖企计划”覆盖关区企业达1.4万家。

据深圳海关统计,深圳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中机电产品占比近8成。出口机电产品2190.3亿元,增长21.5%,占同期深圳市对沿线国家出口值的78.8%。其中主要为电工器材、电子元件、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零部件及液晶显示板。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