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
2021-10-27 07:36
来源: 深圳晚报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多病共存已经成为许多老年患者的普遍情况。到医院看病时,很多老年人一次要挂三四个科室的号,多个科室来回跑,有时候依然解决不了问题。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特诊中心/老年医学科,医生能把各种老年疾病安排一起诊断,提供多学科会诊和一站式针对性综合治疗。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特诊中心/老年医学科主任邓远飞表示,作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分中心、老年友善医院示范基地和院企联合老年慢病研究中心,科室一直非常重视老年人就医服务,尽可能满足老年人生命历程中的多重需求。

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

10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0%;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064万人,占总人口的13.50%。其中,深圳市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940716人,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565217人。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老年人口呈现出密度高、候鸟型、高龄化、空巢化及“断崖式”的特征,预计2027年成为老龄化城市。

邓远飞告诉深晚记者,老龄化会带来一系列公共健康方面的问题,目前老年人的主要健康问题有三类:一是多种慢性疾病高发,不少老年人是多病共存;二是失能和残疾;三是失智和有精神心理方面的障碍。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老龄化社会给医疗资源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挑战,迫切需要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

邓远飞表示,近年来老年医学越来越受到重视,老年医学学科建设也得到快速发展。医疗模式正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的综合模式,诊疗过程更关注和尊重患者意愿。及早预防、发现和治疗老年相关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持老年人的身体状态和生活质量。通过全程、连续性整合医护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多重需求。

提供个性化综合医疗服务

88岁的刘老(化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帕金森病等多种慢性疾病。2020年4月,刘老突发左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被家属送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就诊,被诊断为心源性脑梗塞,经抢救病情稳定后转入特诊中心/老年医学科病房继续住院综合治疗。

在刘老住院治疗期间,针对他的疾病特点,科室启动老年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对他给予抗凝、改善脑循环、脑保护,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和抗帕金森等药物综合治疗及康复、护理等一系列措施,刘老的病情逐渐好转并出院。出院后,医疗团队还定期追踪随访,指导老人用药与康复、照护。

邓远飞表示,科室日常收治的老年患者以三类疾病为主,一类是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第二类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症等;第三类是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科室的特色在于多学科诊疗模式,在尊重患者意愿的前提下,对患者提供规范化、个性化的综合性治疗。此外,对于老年人多病共存要服用多种药物的情况,根据患者的整体情况,兼顾多种疾病综合考虑、优化用药,尽量减少老年人药物联合治疗不良反应的发生。

老年病要早查早发现早治疗

“老年疾病要早预防、早发现和综合治疗。”邓远飞指出,人的衰老可分为生理性衰老和病理性衰老,前者指成熟期后出现的生理性退化过程,后者是由于各种外来因素(包括各种疾病)所导致的老年性变化,两者有时难以区分。但对于老年疾病,如果能早预防、早发现和综合治疗,就可以使老年人尽可能维持功能状态,获得较高的生活质量。

邓远飞表示,首先要养成良好、科学的生活方式,做到饮食均衡、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情愉快,并定期体检。对于老年人来说,有很多疾病目前是无法治愈的,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帕金森病等,但通过综合治疗可以减轻症状,维持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另外,对于许多高龄多病衰弱的老人来说,治疗的重点是多个健康问题的“协调统一”“整体优化”,这也是老年医学科的专长。针对老年人的疾病种类和健康状况,作出治疗、康复、营养、心理等处理,为老年人提供更适宜的综合医疗服务。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