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这种病进入高发期,身体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警惕
2021-10-26 15:22
来源: 科普中国

紧急提醒!这种病进入高发期,身体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警惕

人工智能朗读:

天气逐渐寒冷,而这种低温天气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近些年,报道了多起冬季突发猝死的新闻,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为什么寒冷天气会诱发猝死?出现哪些症状值得警惕?这篇文章建议仔细阅读。

为啥寒冷天气容易诱发不良的心脏事件?

心脏疾病、或者心源性猝死,医学上常统称为不良的心脏事件,它们和季节、气候的关系非常密切。

<15℃或>34℃的天气,都容易诱发心脏疾病。但相比之下,低温的影响更为显著。

很多地方,冬季发生猝死的病例数几乎占到全年总数的一半;

对于严重的心脏大血管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主动脉夹层等,冬季的发生率要显著高于其他季节;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统计显示,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的发生率占全年比重均超过了75%。

寒冷的刺激,使得人体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外周及重要器官的血管收缩,局部血液灌注差,心脏的兴奋性发生改变,耗氧量增加。在既有心脏疾病以及其他相关危险因素(如老年、男性、疲劳等)的加成下,极容易诱发各种危险的心脏事件。

同时,气温变化也容易增加心血管病的发病率。

国内有研究显示,有超过1/3的心血管病和将近2/5的脑卒中的发生,可能与气候变异有关。

心脏的功能,受自身的神经与内分泌影响很大。气温急剧变化,对于心脏自身的交感/副交感神经的张力是一个强刺激。心脏病患者自身调节能力差,容易出现神经内分泌功能异常,最终发生不良的心脏事件。

出现哪些症状需要警惕?

心脏疾病的症状,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什么特点。

常见的临床表现有:胸闷、胸痛、心慌、心悸、气短、气促、运动耐量下降等。

一般年龄超过40岁,就建议做一些心脏健康体检,比如心脏超声、心电图、冠状动脉CT、动态心电图等。不一定每年都做,但建议健康人群每3-5年进行检查排除。

而对于已有心脏疾病的人群,近期突然出现以上描述的症状,就需要足够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

哪些人群值得注意?

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透气。在保持身体温度的前提下,适度的开窗通风和健康锻炼也有助于心脏健康。

上班族

尤其注意避免疲劳。

由于过度加班发生猝死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多。细读这些新闻,可以发现通常是在长期疲劳工作的基础上,然后受到某些强刺激,如寒冷、天气变化等情况,诱发心脏骤停。

所以,合理的作息是很重要的。

心脏病患者

由于天气寒冷,人们都需要洗热水澡,在北方不少人会选择去澡堂泡澡。

但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过热的水温容易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减慢,外周小血管扩张,引起迷走神经的反射性晕厥。

所以,热水浴的时候需要注意水温,一般控制在38-40℃,略高于正常体温会比较合适。

对于那些身体虚弱或存有症状的心脏病患者,必要时可于家中自备制氧机,定时吸氧。吸氧对于心脏病患者而言,是基础性的治疗与康复项目,能够显著改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

天气变冷,还有哪些疾病容易发作?

寒冷季节对于任何人群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医院里最忙的时候就是每年的秋冬季和冬春交替的时段。

多器官的功能都会在冬季受到抑制,尤其要注意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的情况,如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特别是身体较为虚弱的老年人和工作压力较大的中年人。

定期体检、放松心情、避免劳累,保持身体健康。

本文专家:赵晶,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李劼慧,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