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回复“滚”字 安能与群众“交心”
2021-10-26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短信回复“滚”字 安能与群众“交心”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古有一字之师的佳话,而今有一字丢官的丑剧。

面对群众短信举报求助,河北省平山县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回复一个“滚”字,引起轩然大波。事后,这位官员解释称收到的短信过长,只看到短信中网址链接,就以为是诈骗短信,便作出了辱骂性回复。日前,在厘清“滚”字短信风波事实后,石家庄市委对尹惠强予以诫勉处理,并免去了尹惠强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职务。

不论通过什么形式,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都是对领导和干部投下的信任票——因为信任,所以求助。即使反映的问题棘手,甚至有失实、找茬的意味,也应好言相对,并竭尽所能化开其心结、解决其症结。一个“滚”字,不论有意无意,都让人寒心,也激起了很多人的愤怒。尤其,这位干部分管的是敏感的政法口,应该惩恶扬善、保护弱小,更不该对百姓出口成“脏”。如果这位政法委书记能够仔细阅读短信,认真调查问题,不仅丢不了乌纱帽,还可能因此化解了矛盾,得到百姓的好评和组织的认可。

这位政法委书记的处置方式本身,折射出其自身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的不足,上级作出撤职的决定,不冤枉。不仔细看短信,将重大线索误当诈骗短信,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位干部根本没有紧密联系群众的意识,也没有时时保持政法干部的高度警觉。究其原因,就是平时与群众联系太少。如果书记电话挂在了官网上,欢迎人们随时联络,他还会囫囵吞枣般看短信吗?他还敢肆无忌惮回一个“滚”字了事吗?再进一步讲,如果领导干部的联系方式百姓随时可得,“向上告状”成为一种易事,基层工作的乱象是否就能少一些,有些人违法乱纪前是不是就更能感受到监督的压力?

在实践中,向领导干部单独反映问题是解决问题,特别是复杂、敏感问题的好方法。公开领导干部联系方式,更是政务公开应有之义,是创新和畅通信访渠道的好作风。现在不少地方都开始主动公布官员个人电话和邮箱,这是好现象。当然有了公开,还要把这个制度落实到位,确保领导干部电话畅通,切实担责,真正让民众所呼有所应,拉近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实现真正的“交心”。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