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通创新服务推出系列便民措施 让市民美好生活更有“质感”
2021-10-25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交通创新服务推出系列便民措施 让市民美好生活更有“质感”

人工智能朗读:

“小黄鱼”地铁接驳巴士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李宇)

国庆长假后期,从外地返深的市民旅客发现了一个“小惊喜”。乘坐高铁深夜回到深圳北站,不用再像以往一样,担心“回家难”了。地铁停运了,的士站排长队,不怕!深圳北站推出的“公交+出租车”的联乘服务,让大家“一站到家”。据了解,这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市民需求,组织深圳巴士集团创新推出的一项服务——先通过大量联乘巴士将市民运送至市中心彩田路中级法院公交站,再由在此等候的出租车进行无缝换乘,让市民轻松回家。

小小的“改变”,带来大大的“方便”。这样的惠民服务举措,是今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系列便民服务的一个侧影。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立足于市民对于出行便利更高的需求,深圳交通创新服务,深挖潜力,不断提升交通服务的“温度”,让群众美好生活更有质感。

“智慧地铁”实时了解乘车拥挤度

随着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加速,地铁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如何让市民乘坐地铁更方便、更舒适?近年来,市交通部门从提升地铁服务细节入手,践行贴心化举措,提升品质化服务。

近日,深圳地铁在全国率先推出“地铁行李驿站”服务,为乘坐飞机的市民旅客提供行李运送“门到门”服务。针对使用该服务的市民乘客,工作人员上门收取行李,并将其放置在深圳地铁联程联运站点的“行李驿站”内,再通过地铁路网的运量余力为航空乘客提供行李配送业务,实现同机运输,送件到家。据了解,该服务是全国首个航空—地铁创新联运项目,同时也是深圳地铁首次试水平峰时段货运物流服务。

为缓解深圳市民高峰期乘坐地铁的拥挤现象,市交通部门通过打造“智慧地铁”项目,创新惠民服务。深圳地铁对所辖6、7、9、10、11号线的站台显示屏进行改造,上线“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车厢拥挤度信息可显示于地铁站台显示屏滚动字幕的下方,以卡通小人的形式向市民直观展示,让市民实时了解每节列车的拥挤情况,方便市民在列车抵达之前选择宽松的车厢位置候车,有效提升了乘车舒适度。

接驳巴士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如今,在深圳的街头巷尾,“小黄鱼”已经成为路上的一道风景。“小黄鱼”高频地铁接驳巴士是今年深圳公交线路优化调整,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各辖区管理局、公交企业,陆续在全市范围分片区开展了出行需求调研,创新推出了11条“小黄鱼”高频地铁接驳巴士,服务覆盖龙岗、宝安、龙华等5个辖区。截至9月,我市接驳巴士线路共发班19.75万班次,服务乘客达288.41万人次,且客流仍在持续增长中,日客运量最高达2.67万人次,千公里客运量已达到常规公交线路的3.6倍。“小黄鱼”的推出,节约了乘客的出行时间和成本,有效打击了非法营运车辆的生存空间,广受市民乘客欢迎。

“通学定制巴士”则是今年深圳公交推出的另一项创新服务。该服务根据学生的通学需求,开通专门的线路往学生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真正做到将学生从“校门口”送到“家门口”。“不仅保障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出行安全、缓解因大量私家车接送学生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还利用市场化手段挖潜公交资源,引导市民的出行偏好由小汽车向公共交通转变。”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全市首批开通的通学巴士线路已达45条,下一步,还将陆续在龙城高级中学、中科院深理工附中等学校,开通50条通学定制巴士线路,方便更多学生通学出行。

刷“表”坐公交方便“学生娃”出行

今秋,新学年刚刚开学,“深圳娃”搭乘公共交通便迎来了一项新福利——学生们刷“表”也能坐公交了。深圳通公司与深圳联通联合推出的新一代深圳通学生卡——联通2.4G深圳通学生卡正式启用,把这款卡放进儿童手表里,学生便可实现解放双手,轻松刷“表”出行。这是一款基于移动通信服务加公共交通出行的创新型产品,能够为学生提供网络服务的同时,还能实现刷儿童手表5折乘坐地铁、公交的便利服务。

巴士集团也联合机场集团推出了城市候机楼行李直挂服务,旅客可直接在城市候机楼提前打印登机牌、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手续后,轻松“甩手”乘坐机场快线抵达深圳机场T3航站楼,再也不用拖着大行李箱辛苦赶飞机,享受“一站式” 出行服务。

创新思路,跨界合作,让深圳的惠民交通更加“接地气”,关照到市民的细微所需。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