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深圳原创之声第二期在中心书城举行
2021-10-24 15: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1深圳原创之声第二期在中心书城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文/图)10月23日,2021年深圳原创之声第二期——“改革开放工业遗产与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生”圆桌对话活动在中心书城举行。活动由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分公司承办,邀请了3位文化领域的研究学者,围绕《文化产业发生论》一书,共同探讨改革开放遗产与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的关系。

城市变迁之际,传统工业生产在某一瞬间停滞。工业生产活动结束后,老旧厂房、废弃物、作业痕迹却遗存下来。工业遗产承载着一座城市时代发展的独特气质,代表着工业时代的骄傲,现代文化产业的介入将这些不再具有生产价值的工业遗产进行改造,将其转变为城市生活的新型文化空间,由传统产业而走向文化产业甚至文化创意产业,不但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升级,更推动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生、发展。

在深圳有许多工业遗产重生为文化创意园,华侨城文化创意园、南海意库、深圳文化创意园的前身都是老旧的工业厂房。这些创意园代替深圳过去的工业成就,伴随着时间的沉淀与符号意义的叠加,工业遗产的文化价值愈加丰富,随之生长出发展文化产业的机缘,成为了深圳这座城市新的文化记忆与文化符号,它们作为孵化器、主阵地,既是特区工业的见证,也是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生的历史证明,2005年12月,在华侨城文化创意园举办的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被视作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生史上的里程碑。

活动中,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袁园表示,最早将文化与工业遗产联系在一起的是欧洲。“有很多艺术家、文化从业者利用被遗弃或者遗留下来的空间,发展成创意城市。而创意城市最早是欧洲一个学者从事一系列改造案例的。这个学者是从实践中来,他提出了太多欧洲城市遗留的空间怎么利用,也在中间做咨询和顾问。丰富的案例让他看到,未来整个世界都会面临一个生产制造业再转移遗留下空间的问题。”袁园认为,深圳工业遗产的特征不像北京、上海、武汉,临时建成的厂房就是这座城市的共同体。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宗祖盼认为,深圳的工业遗产跟别的地方的工业遗产有两点共性。“第一是,工业遗产会被改造成为创意空间,第二是容易成为市民观光打卡的点。当然,深圳工业遗产的个性,我认为是小而美。深圳一开始就没有重工业,是轻工业。我认为,如果未来还要继续走工业遗产改造的路,小而美可能是深圳工业遗产改造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武汉大学景园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工业遗产专题执行主编韩晗则表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发展,不能没有文化产业。深圳从工业立市到工业遗产到依托工业遗产的文化立市,用四十年时间,以改革开放工业遗产化的形式,实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这是深圳留给大家的财富。

《文化产业发生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由深大学者、副研究员宗祖盼写作,是国内外学术界第一部探讨文化产业如何“发生”而成的学术著述。

[编辑:刘婷]